2007年4月28日

美國晨星(賽勒斯44條)投資守則 –完整破解版

晨星(Morningstar)美國基金評鑑公司,近來撰寫了44大投資守則,讓民眾可以遵循。投資看似複雜,但其實很多是經驗之談,而且教科書上還找不到。雖然有些守則很像莫非定律,但卻能幫助投資人避免錯誤。

晨星分析師賽勒斯(Mark A. Sellers)指出,雖然有企管碩士(MBA)或特許財務分析師(CFA)的身分很不錯,但只是擁有參加比賽的資格而已。要想贏得比賽,就必須了解一些教科書上沒寫的經驗之談。以下即是賽勒斯整理出來的44條守則。

因國情不同,口木特作「破解版」供君欣賞 !

1. 如果有人說:「這次可不一樣」,他們其實只是想賣東西給你。

=> 不管他說什麼,永遠都是想把最貴的股票賣到你手上

2. 不要投資你不懂的商品,否則最後會被燙到。

=> 就算是自以為懂的東西,還是會被燙到

3. 如果某家公司延後公布財報,不論是為了什麼理由,不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

=> 即使如期公布財報,也多半是假的。

4. 股市每上漲1%,投資人就高估自己的智商1分;股市每下跌1%,投資人就低估經理人的智商1分。

=> 在台灣基金經理人的智商夠高了,該擔心的是手腳太快

5. 投資人厭惡虧損,賠1元時的痛苦遠大於賺1元時的快樂。

=> 賺賠都痛苦,乃至於股價不動也很難過。

6. 大多數投資人都太樂觀。我們喜歡猜對邊,我們喜歡賺錢,在股市上漲時,這種情緒尤其強烈。

=> 猜對一時,猜錯一世。

7. 財經媒體必須保持樂觀。在多頭市場時,電視收視率及報章雜誌閱讀率大為提升。也就是說,樂觀才會暢銷。

=> 媒體所認養的個股才會「順暢銷售」到讀者手上

8. 即使是停止不走的鐘,一天也會猜對兩次正確的時間。「死多頭」及「死空頭」都是停止不走的鐘。

=> 偏偏這兩種人都固執得很,還常常鬥嘴

9. 你讀到對基金經理人的專訪時,不要急著去買經理人推薦的個股。即使是最佳的經理人,投資組合中也有約三分之一會押錯寶。

=> 任何雜誌報導,到是要引導你走向他們設計的方向,通常也與設計者自身走向相反。

10. 如果公司的執行長有博士學位,不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這個執行長可能對自己的專業太了解,以致忽略森林中的其他樹。(這條守則當然也有例外)

=> 在台灣博士太多了,就連打字員都有碩士學歷,所以,這條在台灣應該不適用。

11. 如果某公司有會計上的不當行為,不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因為某地方如果有蟑螂,就不大可能只有一隻。

=> 連會計師都掩飾不了的財務報表,表示問題一定很大,不然就是沒錢請到好的會計師。

12. 如果公司達成獲利預期,卻無法達成營收預期,要小心。

=> 表示獲利與毛利率嚴重灌水! 我們常看到某些個股說營收下降但營利提升,通常有問題。

13. 好的管理不見得會讓股價上揚,但不好的管理卻幾乎一定會讓股價下跌。

=> 不好的管理者在周刊訪談時講得一口好管理

14. 一流的執行長會以新方式年復一年地超過預期,差勁的執行長也會以新方式年復一年地低於預期。

=> 兩個都有鬼

15. 在進行投資決策時,管理階層的誠信程度,將會是重要因素。

=> 只能期待他們還有最後一點良知

16. 如果管理階層說:「我們預期下半年會反彈」,投資人可就要小心了。這些人可能毫無概念,反正其他人也不懂,所以這樣說也不會被質疑。

=> 他沒說是哪一年的下半年

17. 如果某產業產能嚴重過剩,例如汽車、航空、電信、辦公室出租、電腦硬體等,則只有最強的公司才不會被打垮。不論你多了解這個產業,觸底的時間都會比你想像中來得長。

=> 任何行業,只在低價時買進龍頭股,總是一個安全的投資策略。

18. 買進的機會總會浮現,因此最好密切注意列入觀察名單上的個股,隨時準備採取行動。

=> 若真看得懂什麼是「買進的機會」,就很難賠錢了

19. 任何時間都要持有現金,以備不時之需。能夠迅速行動的能力最為珍貴,持有現金幾乎等於擁有買進的機會。

=> 無論有多樂觀,都要保持適當的現金水位,永遠不要梭哈、滿手股票。

20. 在人人都害怕時,買進股票。有時你就是會不知不覺地賺到錢,到事後才知道。

=> 危機入市,這在台灣很有用,因為台灣至少每個月來一次突發利空。

21. 股市每兩、三年大跌一次,而類股大跌的時間更頻繁,只不過類股會輪流下跌而已。

=> 台灣一年不止大跌兩三次,倒是兩三年大漲一次差不多。

22. 總是買在低點、賣在高點的人,肯定是個騙子。

=> 時常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是可能辦到的,但需要經驗與耐力。

23. 如果其他條件都相同,買股票時最好買在52周以來的低點,盡量不要買在52周以來的高點。

=> 52周代表一年,這只是提醒我們低買高賣,但實際情形不見得實用。

24. 股價每月起起伏伏,水遠無法預測。如果有人說他(她)可以預測,那麼他(她)不是太自滿、頭腦太不清楚,就是想向你推銷東西。

=> 別相信天花亂墜的XX神準指標,再怎麼準,都有犯錯的機會,一定要掌握方法的原理,否則一律不採信。

25. 如果某檔個股湧入太多短線放空的人,千萬要小心。放空的人當然也可能犯錯,但你沒有必要淌混水,反正還有許多其他股票可以挑選。

=> 內線交易者事先掌握重大利空,所以會先放空,在一片大好之下,突然有大量融券發生,通常有鬼。

26. 股價的長期趨勢是往上走,因此如果你決定放空,就機率來說,你的贏面就此較小。

=> 要順勢而為

27. 最重要的不是股利有多高,或股利能成長多少。如果公司不能或不願提高股利,這家公司不過是高收益債券而已,投資人還是無法享有優先的權利。

=>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公司的掃地阿嫂分紅都比股東多 …

28. 在空頭市場時,名師總會大聲說:「長期投資的方法行不通」。錯了,長期投資從不曾過時。

=> 在台灣,長期投資只適用於大型權值股,台灣的中小企業太多,每年都倒掉一堆,你不會真的想每次都長期投資吧。

29. 不過,如果投資成本太,卻又迷信長期投資,這才行不通。

=> 對於總是買在高點的人來說,「長期投資」只是安慰的話而已

30. 如果你無法評斷股價的高低,你就不應該去買,即使股價再低都不要。

=> 如果你從來沒學會技術分析與股市心理學,勸你早日打消做股票的念頭吧。

31. 如果股價的配發收益率超過5%,要小心,公司的營運模式可能出問題。但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公用事業等例外。

=> 太高不好、太低也不好,中庸才令人放心。

32. 股市上揚時,很少人會去擔心研究有瑕疵、利益衝突、濫用股票選擇權等。

=> 股市上揚時,投資人的智商就跟初戀的少男一樣

33. 在10檔股票中,可能找不到1檔可以「長期投資」的個股。因此,對股票說「不」的能力比說「是」的能力重要多了。

=> 空手也是一種操作,看不懂就休息。

34. 耐心是致富的美德;沒有耐心是代價高昂的罪惡。

=> 別想一買就漲,一賣就跌,除非你是A-rod。

35. 很少有投資人能抗拒進出頻繁的誘惑。

=> 因為我們沒有頻繁進出而獲利的技巧與內線,所以做短線不容易獲利。

36. 如果欠缺耐心及信念,或是對自己分析個股的能力沒有信心,就很容易進出頻繁。

=> 散戶在龜兔賽跑中,只有選擇當烏龜才有勝算。

37. 你買進個股後,要經過一年的時間,才能證明你眼光正確或錯誤。如果不到一年,就只能說是運氣好壞的問題。

=> 在台灣應該不用這麼久。

38. 強勢股不要急著脫手,因為能夠成為強勢股通常有其原因。

=> 享受主升段的樂趣

39. 「這檔股價能低到哪裡去呢」?答案可能是:「零」。

=> 2418雅新 … 應該快了。

40. 股市下跌時,幾乎人人都會失望,但這其實不合邏輯。投資人如果想成為20年或30年的長期投資人,就應該希望碰到20年僅見的空頭,如此才能買到好股票,然後看著市場節節上升。

=> 永遠都有更低點,只要持有股票,就有虧損的機會。

41. 如果個股15%以上的賣壓來自同一個人,投資人就要小心了。

=> 大股東要跑路了,要你捐點錢給他。

42. 在富比士400大美國富人中,可以分成三類:創業家、長期持有的投資人、繼承祖產的人。買低賣高或是技術派投資人很少名列其中,而每日進出市場的人根本就擠不進名單內。

=> 那是因為有錢人根本就不必頻繁進出股市。

43. 大多數的股票其實大半時間都略嫌高估。

=> 在台灣,真正的好股票總是被低估,爛股票永遠被嚴重高估。

44. 大多數的人常常想到獲利,不常去想風險,但實際上碰到風險的可能卻大於獲利。

=> 做長線被套,做短線被殺… 啊 ~ 不要做股票了啦 … 人生何必這麼痛苦呢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包子爸 提到...

"他沒說是哪一年的下半年"讚啊!這也是我之前回覆我朋友的問話! 可是他說我這樣講很白木,結果事實證明:真的不是我朋友買的那一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