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這才是長線投資!


「長線投資」,好比「願主保佑你」一樣,已經是股友們見面問候的一句吉祥話了!

有時候,聽到某人「做短線」,股友們不自主的就會流露出「嫌惡」的表情,
轉過背、掩著嘴,忍不住批評幾句:「好投機喔…」「對啊…一定沒好下場…」

然而,這些套著股票,自以為「長線投資穩操勝券」的「巴氏信徒」們 … 真的都賺到錢了嗎?

你身邊有沒有買過 439 元技嘉、320元藍天、629元威盛、還是355元錸德的老前輩?
沒有… 那應該聽過手上有1220元宏達電、766元大立光的同胞吧 …

這些人,目前都還在長線投資 …

親愛的「長線衛道主義者」,你說 … 這樣子 … 后母后啊? ! 凍蒜! 凍蒜啦!

口木雖不是衛道主道者,但也非喜好高風險之投機高手。
「長線投資」絕對是小資金散戶的避風港,然而,在夜深人靜之時
你我在痛心過去的投資虧損之際,是否曾在幼小易傷的心靈深處…燃起一絲絲的疑情 … 是否,根本就是自己把「長線投資」的定義給弄錯了呢 ?

「低買高賣」… 誰都知道,為什麼總是做不到 ?

老實說,口木到現在還是常在追高殺低,然而,自從潛心自省後,這才發現 …
會讓你把簡單事情給做反的,正是外在有太多太多的誘惑,不斷地給你錯誤的資訊,加上自己一時意志不堅,鬼迷心竅,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

現在聽到: 439 元技嘉、320元藍天、629元威盛、355元錸德,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十年來,還沒有機會解套 …

然而,口木經歷那個年代,在第四台的最後幾個頻道,這些爛公司被梳上油頭、手拿魔法棒的老師吹捧起來,可好比兩年前的宏達電、現在的三晶一樣 ~ 個個都是仙佛附體、刀槍不入的鐵錚錚好漢,再來十次八國聯軍也打不倒的義和團哩!

很好笑是吧 … 當時口木也是在電視前面流著口水狂做筆記的用功好學生。
這 … 就是害你總是長線投資失利的「木馬」與「病毒」 …

巴菲特的原則:「在利基標的被低估價值時進場、並長線持有」

這句話有幾個主詞: 「利基」、「低估」、「長線」
來到台灣,巴佬的話被翻譯成:「時時買、隨便買、不要賣」
(難怪兄弟隊的洋將到了台灣都投不進好球帶,原來是翻譯出了問題嘛!)

所謂的「利基」,代表的是長期的寡佔市場、長期的可預期利益 …

舉個例子,萬惡的中華電信,雖然ADSL這麼貴,以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的確是寡佔的可預期利益 。再舉例:和泰汽車 … 套句T牌禁衛軍的羅輯:可以用來買菜、上下班、出遊 … 有時候還可以飛上天喔。沒錯,人人都指名買他的車子,路上超過1/3都是牛頭牌,你說他的股價會跌嗎 ? 同理 … 中鋼、台塑、台塑化… 在強勢集團與國家資源的保障之下,總是能達到風險最小化及利益最大化的目的,雖然可惡,但對投資人來卻是正向的!

反面來說,只要違反:「長期可預期利基」、「股價位於低檔」二元 … 則失去長線投資的價值。

好吧 … 再講得更露骨一點:「只要有人在炒作的題材,就沒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好比,目前「暖化概念股」正熱門,不信邪的可以一路追上去,兩年後看看是不是有發揮「長線投資效益」出來。

正面地說:長線投資的時機點只會出現在「很少人討論、沒有人炒作概念」的時候。

一塊花蓮海岸的石頭,自己去撿,一毛錢都不必花
等商人洗好在海灘賣給你,要20元
再等台北的奸商選好運到台北玉市,號稱可以改善磁場,要價200元!
萬一成了嚴選花東玉,外銷到日本,甚至號稱可以「增進夫妻幸福」,哇!二十萬日幣都賣得成。

然而,石頭終究只是石頭,不會因為從花蓮飛到日本就讓弱雞變藍波;
股票,更不會因為賦予題材、概念而增加其長線投資價值。

等別人包裝好的題材,最貴!也根本沒有長線投資的空間!

要長線投資嗎 ?

建議:

1. 自己去挖掘具有未來利基之標的
2. 於跌勢中找尋適當買點
3. 忽略一切「免費」或「廉價」的訊息
4. 確認趨勢與價值後,發揮耐心,等待標的價值高估後的「賣點」

在這之間,仍然是老生常談:「學習技術、熟稔基本分析、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各位可敬的「長線投資者」 … 下次在嘲笑「短線投資客」之餘,
是否,也該誠實面對自己的勝率 ?

在台灣可不可以「長線投資」?

我認為: 絕對可行 … 但請確認你的「長線投資策略」真的比別人的「短線投資」還安全、還妥當!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0 意見:

Unknown 提到...

寫的真是太傳神了

Unknown 提到...

有一個問題滿好奇的想問口木,在01拜讀過您的文章知道您買過邦拓在低檔,請教目前您的持股還在嗎?

口木 提到...

從8元往上漲一倍的過程中就被洗掉了。因為4107不算是基本面的股票,後面那一段完全是主力成功的炒作,所以我就沒再去追了。我也在思考我的操作模式是否在多頭中顯得過於保守,但從4107的案例來看,確認底部型態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至於目前炒了6倍上去之後,到底是頭還是腰,我就沒有把握了,完全都要看主力的意思,由人不由己。

efriendaska 提到...

只要有人在炒作的題材,就沒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這就是股市的精隨所在阿

Unknown 提到...

口木大大...

是否可以與您交換連結

貴站的文章寫的真不錯

消失的紅河村

已經先在本村加入連結。

感謝

口木 提到...

ballwarm兄,謝謝你的連結,我晚點再貼上貴站的連結,你的站我有拜訪過,內容也很豐富!另外請教:如何做出像貴站的下拉式好站連結呢 ? 懇請告知參考教學資料,謝謝。

Unknown 提到...

口木兄,謝謝您的加入。

看來已經找到方法了,應該就不需要再教了。

到是首頁要如何做到"繼續閱讀"的功能,可以教教我嗎?

感激...

口木 提到...

繼續閱讀,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像我這個站上所採用的「半手工調控」,好處是每篇文章可以自己調控,缺點是得花一些時間編輯,參考:
http://dinghaw.blogspot.com/2007/09/blogger.html


第二種就用「懶人版」,像楚狂人的blog就用這種,
http://cjhtech.blogspot.com/2007/02/blogger-3-htmlfor-blogger.html

口木 提到...

對了,ballwarm兄,我是抄你的code進來改,請問友善連結有沒有產生器,還是都得手動改呢 ? 謝謝。

Unknown 提到...

哈...小弟目前是手動改的

所以還是先手動吧

謝謝口木兄的"繼續閱讀"囉

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