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骨、肉、皮、脂–籌碼面之大體解剖


一家公司,切割為許多股份,持股的股東是誰,決定了股票的走勢與安定度。

一個人,由不同的組識構成,體重中不同的組織比例,決定了身體的強健度。

做下列比喻:

骨: 公司派、董監持股
瘦肉: 法人、主力持股
肥肉: 中實戶、投顧會員、股友社
脂: 散戶
皮: 報章雜誌網路等媒體

誰愈接近公司的核心,所得到的訊息就愈正確,愈能站在勝利的一方。

散戶(肥油) ,卻只能接受來自內部被扭曲過的訊息,幾乎永遠都是失敗的一方。

由媒體粉飾亮麗的表皮,包含著其下油膩膩的肥肉與體脂。

當行情在頭部之時,散戶持股比重愈來愈高 (高體脂狀態),公司派出脫持股獲利了結,法人、主力跟進 … 最後,等到整家公司的股份多在散戶手上,就好比大胖子突然暈倒,當然要送醫院囉。

然而,一個胖子如果能下定決心減肥:

當散戶因利空、斷頭而出脫持股,由不畏利空的法人、公司派慢慢在低檔接回持股,則整個公司的「股份體質」慢慢好轉,這個過程在技術分析上就叫「打底」。等到體態變結實了,有骨、有肉、少油 … 轉而上攻則指日可待。

口木說了這麼多 …

重點就是:

你要當被燃燒的脂肪? 還是魔鬼筋肉人 ?

在行情變化的過程中,不妨利用「 骨、肉、皮、脂」的解剖觀念,為自己的持股把把脈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小夜 提到...

口木大大..謝謝分享~
比喻幽默,淺顯易懂,一針見血^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