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世說新語–破解新聞標題

當我是股市新手的時候,老手告訴我:「不要看新聞」

當我不再是新手的時候,老手又教我了:「要學會看新聞」

在這裡,我來說幾個極聳動之言詞供欣賞:

1. 急單

例: 某某公司接獲某國X大公司之「急單」,下半年產能滿載!
解: 有這麼急哇 ~ 倒是你比較急著告訴我這個消息 ~

2. 全球X大

例: 預料在幾年內成為產業全球X大....
解: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 只怕你這個牛皮吹成世界第一大。

3. 發酵

例: 某某題材發酵,逐獲市場認同 …
解: 養樂多記得趁新鮮喝,不然酵母菌會酸掉

4. 低於預期 / 超乎想像

例: 某月營收低於預期,法人失望 …
解: 自己的研究做得不夠好,老是看錯,該打 …

5. 股王

例: 今日 A 重挫, B 僅小跌,榮登股王
解: 又不是在比賽選班長,有什麼好興奮的 ?

6. 比價效應

例: A現在80元,B現在20元,B比A還多賺2倍,引發市場比價效應,認為B可以漲到160
解: 難怪牛頓和沈X哲做股票都賠錢 …

7. 現在不買,更待何時 ?

例: XX電現在本益比只有7,殖利率高達14%,現在不買,更待何時?
解: 拜託你趕快去買,我幫你禱告。

8. 委曲

例: XX公司董事長高分貝為XX叫屈,認為合理股價應該要 …
解: 別裝了,還不都是你在殺股票 !

9. 澄清

例: 某董跳出來澄清:公司運作良好,財報錯誤只是電腦錯帳!
解: 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啦 …

10. 富爸爸

例: 傳言富爸爸將入主,XX早盤鎖漲停
解: 以為到處認爹就可以拉抬股價 …

11. 大幅成長

例: 四月營收比去年同期大幅長成65% …
解: 誰叫你去年業績太差…

12. 巨幅衰退

例: 甫發佈的財報顯示,獲利比去年同期巨幅衰退30%
解: 不然你以為這個月股價腰斬是在反應什麼 ?

13. 私募

例: 市場傳出XX已遭私募基金鎖定 …
解: 連公司要賣給誰都難以啟齒,看來不妙

14. 減資

例: XX宣布六月將減資40%,股價應聲大漲
解: 可惡!快把手上閒置的錢還給我們 …

15. 概念股

例: 早盤XX概念股因漲多拉回,多檔跌停
解: 應該稱為「福袋」比較貼切

16. 連累

例: 受東歐經濟回軟連累,台股開盤大跌329點。
解: 請問隔壁大嬸生小孩你會不會跟著陣痛 ?

17. 狂買

例: 外資狂買2萬張,股價瞬拉漲停
解: 忘了告訴你過沒幾天就要狂賣

18. 調升評等

例: 法人看好產業前景,調升XXX之評等優於大盤,維持買進
解: 記得查一下他自己這兩天賣超多少

19. 目標價

例: 某外資看好XX電未來五年持續大幅成長,上修目標價至2000元
解: 喂喂喂 … 我不是叫你們2000元才可以賣嗎 ? 怎麼一個個都跳車了 ? 等等我啊 …

20. 專家

例: 專家表示,大盤目前長線保護短線,然量能不足,若無法補量上攻,恐陷入盤整或續跌。
解: 來點會的嘛 … 不然還能怎樣 ?

21. 意外

例: 在美股連日創新高之下,今日台股卻意外跳空開低
解: 投資人個個都成了「意外富翁」,該買個意外險了 …

22. 昱成條款

例: XX成了今年第一個昱成條款的實施對象,在連殺十根跌停板之後,卻又接連拉出十五根漲停板。
解1: 呦 ~ 好大的官威呀!
解2: 這可是大明天子傳給包家的尚方寶劍呢!
解3: 人生起起伏伏,真是太刺激了 !


哈哈 … 口木只是想說: 新聞 … 是記者寫出來娛樂用的,真要賺錢,還是要靠自己學好技術及基本分析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efriendaska 提到...

這說的太貼切了
針針見血
好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