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新注音操股法–量、季線、ETF

性、謊言、錄影帶 ?
獅子、女巫、魔衣櫥 ?

不 … 今天說的不是限制級電影,也不是童話故事… 而是:

「量、季線、ETF」!!


這是為了非專業投資者量身訂做的「投資方法」
帶一些程式交易的味道,卻有簡單而實惠的優勢 。

以下開始解說步驟:
1. 只選擇「台灣50」ETF為標的,股票代號0050
2. 買點:下單以一張為單位
季線以下:每逢0050之線形「跌破季線」,則啟動「分批買進行動」,頻率可為每週一次或自訂。
遇重大突發利空時,可於重跌之第二日起酌量加碼。
季線以上:減少買進次數。突破季線後,可恢復固定每月一次之零股購買,或只於大跌後隔日進場。

4. 賣點:
季線以下:只買不賣
季線以上:以突破季線當日之季線價為準,往上抓5%的乖離,設定首次停利目標。
(例如,於2006/12/15到達季線55.8,則抓5%乖離設定目標價為58.6)
停利之後,若拉回未跌破季線,仍可酌量加碼。等待下次乖離出現。
觀察集中市場之日成交量,當出現1600億以上之巨大日成交量,則可開始增加賣出頻率及張數。
標的簡介:http://www.tse.com.tw/ch/products/securities/ETF/introduce.php
ETF為台灣上市公司中最主流、最穩定的五十個標的組合而成,涵蓋各產業之龍頭,故幾乎完全沒有「地雷股」之崩盤風險,故可放心地持續購入。

原理:
分批購入,可分散時間風險,並減少資金控管失當。
零股購入,適合資金較少之投資者,並可減少看盤的壓力。
以季線操作,可明確提示停利之目標。
以日成交量監控,可在大盤過熱之前,加速抽回資金,以利後續低檔承接能量。

優勢:
證交稅只有千分之一,成本低。
ETF沒有自己的產業新聞、財報、外資評比…,讓投資者省去許多腦筋,也不容易被市場氣氛迷惑。

缺點: 無法賺取大波段(不過ETF實在也沒什麼大波段可言)
討論:
以上方法,類似定期定額、類似「月、季線操作法」,再加上吾人對日成交量之觀察
組合成有點複雜、其實也很明確的「新注音操股法」!

以歷史線形驗證,獲利率確實驚人!
說穿了,ETF就是基金!你把他當基金來玩,交易成本卻便宜得要命。
(個人使用新光證手續費28折,一張0050買賣一躺,總成本竟然才一百出頭)

各位可以參考,然後修改成你自己最容易操作的方式。
補充資料:
台灣50交易成本試算:
http://rightgun.blogspot.com/2007/02/2850-etf.html
口木簡介台灣50:
http://rightgun.blogspot.com/2007/02/50etf.html
以上分享,希望各位會喜歡 ~
若對各位有幫助,請不吝轉寄給你的親友,若有一點功德,就回向給世界和平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論點很實用也很正確
但是0050的零股成交量幾乎都是零
所以很難買0050的零股
如果是台積電或中鋼等大型權值股應該比較容易買到
但這樣卻又喪失規避風險的好處
投資真是大不易阿

匿名 提到...

我買賣這鬼東西很久了, 當作是指數操作的入門.

指數100點大約是0050的一塊.

後來發現, 0050的"獲利/成本" 隨著指數升高, 也持續下降(與期貨相比). 不過,低風險也意味著低獲利. 每年還會配息的樣子, 不過股價也會相對下降.

Eva Chiang 提到...

倒是沒買過這檔, 謝謝分享, 要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請問口木大
如果在空頭市場還是這樣做嗎??
因為空頭市場股價幾乎都是在季線之下
只買不賣的話必需等到下一次的多頭才有機會看到賣點

口木 提到...

如果確定是大空頭,那反過來做,高空低補,台灣50也是個很安全的標的。

奕凱 提到...

日前拜讀了大大的0050買3休1法,感覺獲益良多,但是本人使用2009年3月到2011年12月每個月15號前後模擬買進,並於2012年1月15日賣出,卻發現如果不計配息與手續費,報酬率卻是負的,想請問哪裡算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