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2008-2011台灣社經預評


常有人對我說: 「你們醫師的社經地位很高 …」

我乍聽都會不好意思 : 「其實只要幸福就好,社經位置高不高不重要 …」

(以下內文,純屬個人感想,內含政治評論,不喜勿入…)



520之後,台灣未被應許幸福快樂的未來

528油價突漲開啟了通膨的序曲,囤積物資已成了全民運動

新政府的施政無能、雖然是意料中的事,只是沒想到馬腳露得那麼快

322以後,口木多次預測的「雙率續漲」已應證

在通膨不可能停下來的現實下,匯率與利率往後只有往上爬的份

炒高的房市,由大量的低利房貸支撐

當利率攀到某個臨界點時,大量斷頭戶殺出

則本土金融風暴已預約在兩年後與你我相遇。

美國失業率巨升以及零售業績的高度下滑

已說明了未來世界經濟只有「蕭條」這位蕭先生可代言

台北也有位蕭先生,他用大投資對付通膨(用納稅人的錢大買被囤積哄價後的原物料),

也用加速開放西進來解決台灣本土資金的不斷流失的問題(消費與生產全轉至中國)

這讓我想起洋基放肆火來取代張伯倫設局的「聰明決策」

所謂提油救火,莫過於此。

台灣不可能獨外於世界經濟走勢 …

你我即將面對有生以來最嚴重的通膨及伴隨的蕭條 …


想法:

1. 若無意外,經濟表現上,恐怕只剩名目GDP可勉力一戰,個人猜則九劉政府未來應該會放手讓台幣升值,然後再於三年後的選前吹噓著兩萬五的美元國民所得及美元GDP經濟成長率! 因為這是唯一可能拿來說嘴的政績了。

2. 因此,短期之內,外幣資產應該不會有太好的績效,尤其是美金資產(多數的基金皆以美金計價),在美國經濟即將陷入空前蕭條之下,最好能找個好一點的貨幣避風,歐元應該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3. 再次強調,未來幾年內,個人金融應以保守為宜。 除了減少消費、增加儲蓄、也應該減少投資與借貸。在最壞的時機,就要致力於改善個人財務結構 → 最重要的就是減少負債比,減少槓桿金融操作。 儲備多年後景氣達到谷底時的應戰能量,取得財富重分配的先機!

4. 關於股市,請準備好加入空軍的行列 … 或者,躲遠一點,別被流彈掃到…

5. 認真的工作 … 以免,哪一天發現投資大賠,工作也丟了,取代你職位的人,可能正是工資不到一半的「大陸同胞」呢!

6. 評估公司未來是否有機會「倒閉」,若是,請儘早另謀高就,以免成為633政策(註1)裡第一項:「6%失業率」的一份子。如果能夠考公職、從軍、任教,是再好也不過了,年年調薪不受景氣影響,還有子女教育補助,是不景氣中的第一選擇!




註1: 新版633政策

失業率6%,物價漲3成,經濟成長率剩3% …

最重要的 : 股市每個月掉633點!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死散戶 提到...

其實軍公教也好幾年沒調薪了..
一堆補助也刪得差不多了..
全民皆苦..
政府會讓軍公教獨樂嗎?

口木 提到...

軍公教啊 … 2001、2005年各調過一次3%,也就是說,每個總統上任後第二年,都會調薪一次,馬應該不會比扁還差啦,明年是調定了。

Unknown 提到...

真佩服口木先生的見解,如果被藍軍人士看到,肯定說你是綠軍人士,開玩笑得喔
個人還是偏重基本面,至於三通大餅,只是一個夢,先前大陸股市天天上漲,看看去年的雜誌,如何至大陸買股票及大陸型基金,現在沒人敢提了,台股應該會步入大陸股市的後路,先倒的股票應該是本益比20倍以上的股票(有美夢加持的)看了你的文章,我看好的股票要在往下修正到本益比8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