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壟斷利益與寡佔市場

這兩個詞,一般被當成同義詞。

簡單舉例: Microsoft Windows的高佔有率,帶來了難以想像的壟斷利益以及世界首富的成就

買股票的人都知道要挑「龍頭股」,其代表的就是市場的主宰地位與其背後的穩健獲利。

然而在很多時候,高市佔與高獲利之間仍可能出現一些盲點與背離。




以台灣高鐵來說,在台灣的高鐵市場他壟斷了百分之百的市佔率(不然呢?)

但他在初期卻仍是虧損的,好吧,大家說以後會賺錢。

那麼台鐵呢 ? 仍然是百分之百的市佔率,只有一家,別無分號,卻也難得地創下了大概是地球上最長的國家鐵道連續虧損紀錄。

其它舉凡健保局、自來水公司、公營醫院 … 等等缺乏競爭及獨佔的市場,卻也是虧多盈少。

有人說,這些是公共事業,本來就不以營利為目的。

那麼我們再舉一些例子: 大眾電信,獨佔台灣PHS行動電話100%的市場

至今十多年仍然虧損!

可見,我們除了觀察單一領域的市佔率,卻也常忘了兩件事:

一、異項替代性

二、產業規模及前景




以高鐵、台鐵、以及國內航空來說,就存在著互相競爭客源的問題

台鐵先天體質不佳,人事成本過重,賠錢天經地義,

至於高鐵卻有著上打航班下踢台鐵的競爭優勢,終將在異項競爭中脫穎而出。

以PHS來說,設置成本極高,但用戶成長困難,是故在北部都會區為主的市場經營多年營利仍難有起色,即便空有100%的市佔率,但放到整體通訊市場中仍顯得艱困。

好在其積極主打健康概念,以及醫院、企業等內部通訊的替代市場,近年有突破性的發展,後續發展值得觀察。此即為產業前景受到技術及市場行銷轉變的例子。




說到PHS取代call機,那就會聯想到,多久沒看到人用BB-call了?

就算有一家公司拿下台灣90%的BB-call市場,那又如何 ? 還不是個沒路用的生意啊 …




市場獨佔總是好事,但若個沒希望的市場,或者在異業競爭下容易被取代出局

則我們當跳脫「獨佔獲利」的迷失,以更大的格局省視該公司的投資價值。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