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開化顯示真實之際



近來多數個股狂跌的過程中,我們卻可以觀察到某些股票俱有強勁的「抗跌性」,與眾不同!

我試著以繪圖的方式舉出三種不同類型的「股價卡通圖」,

意在說明「股價中虛胖與真實」的成份比例。

上圖中,我用綠色來代表最接近「真實價值」的股價(通常也是主力的成本區)
用水藍色來代表被灌水而虛胖的股價(被主力作手炒高的部份)
紅色部份代表低於「真實價值」的超跌價位(通常是主力作手摜殺之後的超跌段)

我們先看例A (上圖最左邊)

假設這檔「傳產股」目前股價80
但其實真正適合入手的價格應該是60,那麼可以假設多出來水藍色部份的20元就是虛胖股價。

在多頭漲升過程中,也許一時可以維持在80元上下,一旦空頭來襲,那麼這20元虛胖價很容易跌到60元附近的真實價位才會停止。

萬一跌勢太過兇猛,那麼真實價值會不會被跌破呢 ?

答案是: 有可能!

我們看圖B(中間),就發現應該有50元價值的某「電子股」,卻跌到了40元左右,如果公司的體質不變,沒有後續的問題,這時候主力可能會悄悄在此「超跌價位」開始收購股票了。

再往右看,就是最容易出現在多頭市場的「價位結構」。

例如某「愛死設計股」,明明只有50元的價值,卻被硬拱上了250元的天價。

等主力撤守,在空頭之中自然連續崩跌,最後腰斬再腰斬再腰斬 … 哀鴻遍野!




這時候一定有人問:「我們要怎麼算出真實價值?」

大哉問!

的確這是不容易的事,口木也一直努力找到最好的解答。

在過去的分析中,我用過「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股東權益報酬率」、「技術籌碼分析」 等等方法。

然而針對各產業與不同的個股,卻很難找到恆定不變的準則

說句江湖話:「這是一門藝術!」

我們只能抓個大概的標準,只要不買到像C圖這樣高度偏差的膨風灌水股,

像A圖或B圖這樣離價值不遠的股價,其實都可以大幅降低巨額損失的機會。




另外要提醒,所謂的「個股價值」並非恆常不變

例如有一家手機業者原本每年可以賺10元,過去五年維持10%以上的高成長率

但如果我們觀察到手機市場飽和,在財報中發現今年業績停止成長,甚至出現衰退

那麼就得下修原本預期的「價值價位」,以避免未來股價大幅回檔。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時常關心手上持股基本面與消息面化的原因了!




過去口木公開推薦的某龍頭電信股,在股災中每每逆勢抗跌

關鍵就在於其市價長期處於真實價值範圍之內 (甚至可能被低估)

相較於多數股價遠超過真實價值的主力炒作股,更適合長期投資。

仔細想想: 手上持股的價格,到底有多少部份屬於真實價值,又有多少是主力作手用資金硬拉抬出來的?

想通這一點,我們就懂得在下單買入股票之前,再三思量這筆交易是否划算 …

只要我們把握真實價值的買點,那麼長期而言,就能趨吉避凶,終能在險惡的金融市場中成為最後贏家。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funda 提到...

請問口木板主對於6239力成記憶體IC封裝測試廠,這家公司的看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