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全家都是權值股!


常聽到有人問:「這一檔是不是權值股?」

我就會覺得怪怪的 …

因為就我了解,所謂的「加權指數」,就是依照台股集中市場裡近700家掛牌公司的個別「總市值」做加權計算而得的一個「指數」。

所謂的指數,其實就是一個百分比,就是拿民國五十年代臺泥、臺紙、農林、工礦的總市值當基準(定為100),現在指數在八千多點,簡單來說,經過四十幾年,台股的總市值已經膨脹了八十幾倍,其中不包含發配給股東的現金股利。

從上面的定義來看,其實每一個掛牌的公司,其股價市值都會被計算在「加權指數」之中。以「台積電」這檔個股來說,他就佔了台指的七個百分點以上權重。同時,他也是摩台指、台灣五十等等重要指數的「成份股」

平時我們說的「權值股」,可能的意義大概是「佔權值較重的個股」,政府基金、外資想要拉指數時比較會進去買,但在殺指數時,卻也是出貨的重心,與「佔權值較少的個股」相較,走勢常迥異。

我舉一檔4205恆義來說,是上櫃食品股,其股價就不計在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之中,但卻計算在「OTC店頭市場指數」(約有五百多家掛牌公司),你可以發現,即使近來指數大漲大跌,他的走勢卻如如不動。




講了那麼多,我只想表達幾件事:

1. 嚴格講,每一檔個股都是「權值股」,只是輕重有別,所影響的指數也可能不同
2. 特定指數的「成份股」,通常也是權值股
3. 所謂的「權值股」,其實只是股本大,雖然比較穩,卻也有可能是大爛股(如某些賠錢的民營金控…)

Reference:
台灣股市的歷史
台股權值100大排行榜
MSCI台股指數成份股
臺灣50指數成分股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