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如何打消虧損持股部位

「停損」這個保命觀念說實在是「知易行難」

我自己有時也會因為極度看好某檔個股而鐵齒不願意及時停損而蒙受損失!

當股價已經跌到某個程度,明知道反彈回升就在眼前 (如果看得準的話 …)

那麼也許我們可以引用金融業的一個觀念幫助我們處理這個虧損部位–「打消呆帳」!

所謂的「呆帳」,白話就是一筆「死錢」,理想狀況下應該是可以拿回來的,

卻因為某些客觀因素而不得不認賠作收。

類比到股市操作,又該如何運用呢 ?

讓我們來看圖:



上圖可以看到某檔「上市電子股」的股價,從50元降到30元的過程中

這位仁兄竟然一路不認賠,一再往下加碼(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

直撐到30元打底後回彈,他才慢慢地出脫持股 …

(紅字 +100 表示他買進100股, -100 表示他賣出100股)

整體來說,這是一個失敗的操作

但我把這個過程做成圖表,卻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從A到D點,他的持股虧損不斷增加,
直從D到E點,每賣一次股票,就虧一筆錢,但帳面損失卻逐步縮小之中!

在上圖的走勢裡,我們可以推測

若此處打底確立,則在反覆漲跌的波段中,

這筆原本失敗的操作,仍有可能透過低買高賣的策略而逐步攤提既有虧損

乃至於最後在回升波中轉虧為盈!




其實上面的描述充滿了許多假設及矛盾!

講白的: 虧損的部位,直接賣掉認賠不就好了嗎 ?

幹麼搞得那麼麻煩哩 ?

不過,萬一你知道這家公司的基本面強勁,眼前的確是處於「超跌段」

那麼例用來回操作、認列虧損的方法亦不失為「符合人性的迂迴戰術」!




換個角度想,如果行情處於盤整期,帳面虧損幅度不大

其實我們也可以利用類似的手法來回買賣降低持股成本

萬一我們的持股價格不斷走升,我們也可以利用高買低賣鎖定報酬

並保持核心持股部位,以期待主升段的暴利行情!




如果我們對於行情的波浪位置能有準確的判段,那麼我們也許可以常常掌握到相對高點與低點,進而獲利且避免虧損

然而,我們不是神人,而是凡夫,故常有大意誤判,

此時,就應該面對問題、並想辦法處理

直接停損是個方法,但多次進出逐漸化解危機也是一個選擇

我們不可能每筆投資都賺錢

可以試著用賺錢的部份,拿來打消賠錢的部位

雖然各種方法的結果在數學總計上是相同的

但在心理層次上卻更加容易被投資者接受。




結論:

面對虧損、逐筆打消,期待最後轉虧為盈的勝利!




警語:

口木此文並非建議你遇到虧損就往下加碼

相反的… 最好一次也不要!

除非你有內線 … 確認此處就是最低點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謝謝口木兄這篇好文章!我個人對於加碼攤平,有一些小小的想法。我認為加碼攤平必須預設將來股票會漲的機率大於下跌的機率,不然所有的加碼只是增加虧損的機率。雖然攤平有心理上的安慰作用,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認同口木兄這篇的想法,還是不要攤平好了。

一期一會 提到...

其實,我倒覺得攤平是投資股市的一個過程,我相信投資股市操過半年以上的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只是自己有沒有覺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