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40)

「實施庫藏股多半只會害了股價,少有助益。」

常聽到某某公司為了展現「拉抬股價」而實施庫藏股制度

事後證明,實施庫存股之後,八成以上都會持續盤跌,而少有起色。

近例而言,2006年2498宏達電股價由高點1220一路下殺,期間公司花了30億元護盤

買到一半,就停止庫藏股買進,股價仍然一路下殺到最低425元才止跌。

我們可以思考: 如果股價屬強勢,公司有需要進行這種「大動作公開宣示買進」的動作嗎?

庫藏股的實施,說穿了就是拿公司的現金買大股東丟出來的股票

一般散戶聽到「實施庫藏股」的利多,跳進去跟著買,其實也只是當了幫忙出貨的冤大頭!

何況庫存股也可以中途停止買進,通常買進價格區間也頗大,主控權仍在公司手上,在護盤期間,對於投資人的權益而言並不盡然公平。

上個世紀的教科書告訴我們:「公司買庫存股是一種對股東及股價負責良心的表現。!」

身為21世紀的股民,卻得記得:「實施庫藏股多半只會害了股價,少有助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析。

在我們台灣,實施庫藏股大多都是拿公司的錢幫大股東解套。

不過小弟在這裡提一個實施庫藏股之後起漲的例子:

微軟在2006年實施庫藏股計畫,以每股22.5到24.75美元的價格自市場購回自家股票(當時的低點大約在21.8左右),後來股價止跌起漲,到2007年2月份股價最高為31.16美元,波段漲幅大約43%,同期道瓊指數漲幅約13%。

口木 提到...

難怪台灣沒有巴菲特… 國情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