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股票也來比大小


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比較大型股與小型股的差異與投資價值。

生命的三要素: 空氣、陽光、水!

坑殺的三要素: 標的、唬爛、出!

外資本夠粗,專挑大股本的標的配合作帳拉高股價,再找名嘴分析師在媒體喊盤出貨

土資本較小,專挑小股本的標的配合作帳拉高股價,再找投顧老輸招會員在電台喊盤出貨

所以,外資是大型股的反指標,土資是小型股的反指標

對於大型股,土資的分析通常會比外資來得真實一些

對於小型股,外資很少分析,若有,可能會比土資真實一些

井水不犯河水,土洋之間,舞台是分得很清楚的。

為什麼外資不找小型股? 因為貨太多,不好出。

為什麼土資不找大型股? 因為錢太少,無法鎖碼控盤。

大型股通常本質穩健,即使長期套牢,比較容易有解套的機會(如中鋼、中華電信、台塑)

中小型股若股性不佳,動輒名列地雷股之流,如雅新、博達,已成為許多投資人的痛。

零股投資應以流通性較佳的大型績優股為首選標的,對於小型股應審慎思考,以免在流通性及穩定性上吃虧。

大型股的股本大,所以在拉抬行情前可能用各種財務手法來洗、套散戶的籌備

例如:買回庫藏股、合併、分割子公司、減資…等,都是近年來大型股常玩的把戲。

而小型股可能會負債發放現金股利、或者增資後再減資,玩弄財務變項吸引散戶在高檔套貨。

萬盤拉抬,就是為了在高檔出貨,方法、配合對象不同,但殊途同歸,從高檔殺下全都成了散戶的「長線套牢持股」 … (放眼台灣,滿街盡是巴菲特!)

「殺低進貨、拉高出貨」,這八字真言我們得銘記在心

但對於大型與中小型個股的一些差異,如上表所列,仍對於選股及操作頗有助益

口木特別整理出來與您分享,願投資路上能少點悲劇,多點甜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