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47)


前幾天有人問我「學習股票的歷程」

我回憶起民國91年6月開始第一筆交易,一直到民國92年4月SARS發生

其間幾乎都在空頭中打轉。

我說:「自從開始做股票,我直覺得股票只會跌,不會漲…」

慢慢的我才觀察到:

原本沒有價值的股票,利用各種財務手法及題材操作,可以一路拱成翻漲數倍的飆股

其中脫離本質的價位,在行情終了之前,其實可以視為炒家所花下的「廣告費用」及「銷貨成本」,

不明就理的散戶,花了大錢買下股票之後,待下跌行情才會發現原本買到的貨「言過其實」

在行情頂端與底部的價差,最後就成了主力的利潤,或者稱為散戶的虧損了。



曾有一個廣告,問家庭主婦:「妳買到的是水,還是洗衣精?」

如果「洗衣精」才是我們要的,為何要把錢浪費在稀釋成份的「水」呢 ?

如果我們能判定估算股票的真實價值,買在相對低點,就可以避免承擔不必要的「廣告及錹貨成本」,這是屬於「操之在我」者,需要時時演練學習,才能更加準確地掌握相對低價安全的買點。

至於「熱門暢銷」的飆股,屬於「操之在人」者,我們無法控制預測其走勢,是故應該避免介入這樣的標的。


很感謝曾有這麼一個空頭的季節,讓我初入股市就隱約感受到股價虛幻的特質–

浮沈多年,我逐漸了解,多頭中追逐之標的,多數皆屬背離價值的資金堆砌

看破這樣簡單的道理,更加堅信:「唯有掌握價值,才可長久生存於股海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zazen 提到...

掌握價值.....
===>要掌握到價值 是粉難的

大股東 法人 大家都串成食物鏈
何況 散戶 如何掌握到?
可能掌握到 自己"自認為"的價值....
可是那是幻相阿

掌握"技術", 才可以在股海頭出頭沒
稍有一些勝算....
i gu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