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44)


近來多數的理財暢銷書,總不忘了在書名下加註:「懶人也可以致富!」之類的標語

或者是:「五年賺進兩千萬」…

甚至口味再重一點:「輕輕鬆鬆十年賺進十億 …」

總之,只要標題愈懶、時間愈短、金額愈駭人聽聞,最後這本書的銷售量保證與之成正比!

然而,寶島歌王葉啟田從小就一再用美妙的本土歌喉提點我們一個真相: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

分解上面三句,有「天命、打拚、嬴」三個主旨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奇怪,就是沒有看到「懶」這個令人興奮的字眼兒!?

如果你不是咬著金湯匙出身的真命天子,剛好爸爸不姓蔡也不姓郭 …

加上天性奇懶無比,成日只想尋找「懶人發財法」 …

那麼依照葉啟田教授的定律:你已經輸了!

所謂的「懶人理財法」,其實也不必視為洪水猛獸

孫文說過:「革命的第一步,就是要喚起民族自信心!」

欲我輩等凡夫俗子發心學習理財,若不寫點興奮的標題,又誰會無聊到一股腦兒投進「投資」這不歸路呢 ?

噫! 投資理財之難,若非親身經歷行情震盪與心理煎熬之苦,實在難以意會。

我們都知道馬路如虎口,所以開車上路之前,必先報名駕訓班課程,訓練期滿,經過筆試及路試才可取得駕照。

股市之凶險,遠甚於馬路! 若沒有足夠的心理素質及操作技巧,終究落入十賭九輸之命運。

好比嬰兒先學會爬,再學站,然後走,最後才會跑。

如果初入股市就抓緊飆股上沖下洗,玩得不亦樂乎,最後才發現自己就像沒學爬就在天上飛的娃兒,只換摔得鼻青臉腫,怪得了誰 ?

一個遊手好閒的人,也許可以靠運氣發得橫財,但通常財來得快也去得快,守住財富的機率微乎其微。

唯有透過努力學習、反覆練習、策勵精進,才可能在投資理財這條孤獨的路上得到甜美回報!

有人不服氣地說:「口木你危言聳聽!我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長期來看,懶人理財法必勝不敗!」

我說:「只要來個五年經濟大蕭條,就知道定期定額不敗神話如何幻滅 …」

醒醒吧 ! 這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策略,也沒有懶死人不償命的理財法啦!

望著滿城想要憑空發財的懶人們,我不得不感嘆:
「懶人只能靠運氣發財,卻無法理財致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