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口木流] 背娃娃線

什麼是背娃娃線?

看圖,就知道背娃娃線長這樣 … 前面一根長黑K,後面緊跟一根短紅K,而且後紅實體藏在前黑實體之中。

這是口木最近驗證而得的一種K線型態。這個可愛的名字,是某天早上出門前想到的 …

適用於大盤或大型權值股之趨勢判斷。

以前在書上叫做「子母線」或「母子線」,代表趨勢反轉,通常是指在頭部出現類似包埋線形則暗示後勢看跌。

不過,口木今天要說的不太一樣,而是指:在下跌的過程中,若出現這樣的線形,極可能是可靠之止跌訊號!

就拿最近一次的全球股災來看,

2007/3/5 出現大黑K之後,3/6號就出現一根小紅K,而且完全符合這邊說的「背娃娃線」,果然隔日即啟動漲勢至今。

在去年的五月空頭跌勢之末,在6/8-6/9,與7/17-7/18,乃至於8/21-8/22
多次出現「背娃娃線」,果然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轉之中,創造出去年Q3末至今的多頭行情。

若您再回頭仔細觀察,會發現這樣的線形並不少見,而且的確多半是出現在跌勢末端,鮮有例外。

以股市心理學上來說,前面的長黑K,代表投資大眾受驚嚇而過度殺出持股,後面的短紅K,代表市場中的「聰明資金」勇於進場,但又表現得低調不張揚。

值得注意的是:背娃娃線的定義雖然寬鬆,但還是有一些小細節~

1. 媽媽要比兒子高:如果媽媽太矮(黑K不夠長),兒子太高(紅K太長),那麼就會降低效度了。

2. 兒子不能被壓扁:如果後面的實體小到只有一丁點兒,那就是個十字線,就不符合這邊的定義,代表收盤價與開盤價相同或相近,暗示尾盤仍有疑慮,則此止跌訊號存疑。2006/5/16-5/17的線組可說明之。

3. 兒子不要背太高:如果兒子舉到媽媽的頭部去(紅K收太高),則表示多方太過張揚,容易引起下一波續跌(請看2005/4/7-2005/4/8,雖然是背娃娃線,但兒子舉太高…果然被K!)

中國人的觀念中,母為陰,滋養子,子為陽,取母之陰以成人

母於前,保其子,所謂「虎毒不食子」、「為母則強」,能於極大的危難中孕育後代 …

可見,這樣的線形不論在心理學、哲學、乃至於藝術上,都有其價值。

以歷史驗證,在跌勢的末端,雖不一定會出現背娃娃線,然一旦出現,則可視為止跌回升訊號!

下次,再於股災中看到這樣簡而易懂的K線組,可別忘了這一課喔!

重點提醒:

1. 於下跌過程中應用此線組找低點。勿於頭部回檔中應用,以免導致錯誤訊息。
2. 於個股應用容易出錯,宜小心。
3. 單一線組不應直接當做反轉依據而大幅加碼,仍應考量其它均線及量能變化以增加勝率。
4. 即使此線組多次精準出現於跌勢最末,但仍不排除出現此線後的超跌段,故不應見此線即押下所以資金,仍應做好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方為上策。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