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3C生活]PDA手機大復活–順暢看影片

話說兩年前,為了想用手機下單,我買了台PDA手機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貪小便宜竟然選了韓國泡菜手機

LG KS20 PDA手機,Microsoft Windows Mobile 6.0系統

Well,憑良心講,造型還算不錯啦! 其它除了–通話品質差、耗電、待機時間短、反應速度慢、不穩定常當機、原廠後續服務差勁 … 等些許缺點外,其實我也不見得每分每秒都在後悔自己竟然買泡菜手機啦 (死鴨子嘴硬貌)

最初只拿來當下單手機,我開了太平洋證券的戶頭,免費使用他的快易通手機下單軟體,配合中華電信的mPro方案,每個月只要加50元就有10萬封包額度,拿來下單看盤綽綽有餘(千萬不要拿來上網瀏覽喔!),人在外面也能隨時下單看盤,的確方便好用!

最近看小舅子拿台Moto XT701非常酷炫好用,讓我凡心大動,望著我的泡菜愛機嘆息:

Is it Time to Say Goodbye?
Motorola XT701 Android手機

不過啊,凡事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口木,仍決定為泡菜機做出最後一搏 …

首先,我下載了新版的ROM,更新作業系統到WM6.1,即俗稱的刷機(方法及ROM載點:請看這裡)。刷完機後,果然解決了不少問題,使用速度變滿快的,原來是LG原廠的ROM太爛啦!接下來我買了一片class6的8G SDHC記憶卡,只可惜會常掉卡(用到一半抓不到SDHC卡而當機);跟老婆手機的class4 8G SDHC對調之後就解決了(聽說是手機的SDHC驅動有點問題而挑卡)。

好啦,機器的硬體調校完畢,以下開始要講解如何在手機上看影片

首先要先找到適合的手機轉檔影片,我選定格式為3GP格式,可以看成是行動版的簡易MPEG4格式。我找到一款轉檔效果非常好的Freez 3GP converter,基本上是免費下載、免費使用,可惜免費註冊的功能停掉了,所以一天內不要用超過20次,不然被鎖住就很麻煩(不要問我怎麼解鎖,自己去youtube找答案)。

Freez 3GP converter使用畫面

這個程式的好處就是簡單、轉檔快、畫質好!配合我的PDA手機解析度只有320X240,所以畫素就設成一樣,至於每秒畫格,設成23.97或25都可以看起來很順暢,畫質設在1是最高品質,雖然會佔比較多空間,但看起來真的很細緻,強烈建議設在1~3之間。畫面比例有兩個選項:LetterBox就是維持原比例,來源是16:9影片就要選這項,才不會被Stretch成4:3的比例。

音質設定也有學問: AAC NB是原始的3GP設定,固定8000Hz、Mono聲道的低音質Profile,聽起來音質空洞又會破音,實在爛透了!頂多把BitRate設到最高的12.2Kbps,聽起來會好一些些。

解決的方法就是把AAC NB改成AAC LC選項,就可以轉錄比較高品質的聲音,我用的選項是Mono、22100Hz、48Kbps(若有立體聲耳機,就選Stereo選項)。不過問題來了 … 這個模式的影片檔需要播放器有MPEG4 AAC codec才能播放,等一下再提怎麼解決。



第二個步驟就是設定Pocket PC上的播放器

其實Windows Mobile內建的Media Player就可以播放3GP格式影片檔,但效能實在淒慘無比(一秒鐘大約只有3至5個Frames吧),玩過PPC的玩家都知道要去找一個叫TCPMP的免費播放器。使用後果然讓人讚不絕口,沒想到過去被我嫌到沒一塊好的泡菜機,竟然也能順暢地播放影片 …

從數位攝影機full HD MP4影片轉檔成3GP檔,在手機上播放
從YoYo幼教DVD檔轉成3GP機片,在手機上播放

So Far So Good … 畫質OK了,但音質還沒解決

前面提到的AAC LC mode屬MPEG4 AAC Codec,並未內建於TCPMP程式裡

解決的方法有兩個,首先你可以去買新版本的Coreplayer(就是TCPMP被買走商業化的版本),就會直接內建MPEG4 AAC codec!

當然,勤儉持家的口木一定會選第二個方法: 下載免費的AAC codec:請看這個網址,下載betaplayer的AAC codec(Windows mobile版),安裝到手機上就可以順利播放AAC LC音訊的3GP影片檔囉!


如果你遇到Freez 3GP converter無法順利轉檔的影片,可以先用PowerDirector(威力導演)等剪輯軟體先轉檔過當母片(我選Portable Mpeg4: PSP最高品質–480X270解析度,768KBps),之後再用3GP Converter轉過就行。




世事往往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 刷過機的KS20無法支援A2DP音樂,所以藍芽耳機只能拿來當免持聽筒講電話用,如果想要用藍芽耳機聽立體聲音樂,還得再裝上Wow SRS HD這支免費sound driver程式

把cab檔丟到PPC安裝好後重開機,配對好藍芽,即可在耳機上聽音樂看電影囉!


如果你的藍芽耳機還是沒音樂,請點一下螢幕上方藍芽耳機的圖標,把標準音訊的checkbox打勾,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至此,我的手機多媒體夢想終於實現!泡菜機總算保住工作機會,不至淪為流浪台灣的633失業族!

平常用衛星電視錄下來的MPEG4節目也可以放到手機上坐車時配上藍芽耳機靜靜觀賞 …

客家台偶像劇:你是我的唯一

啊! 當個現代3C玩家 … 真好!



MOTOROLA S-305【全新聯強公司貨】S305 原廠A2DP藍牙耳機



【分期、雙待、送贈品】SonyEricsson MW600/MW-600 藍牙耳機_贈汽車置物袋


推:音質好又不貴的藍芽耳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