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一):人口觀點

寶來在國內發行ETF不是新鮮事,遠從2003年第一檔0050台灣五十基金開始,口木已多次介紹該公司ETF指數型基金產品。這回寶來準備在台灣發行境外指數ETF倒是台灣金融史上第一次,開門見山就指名了–「新興世場.巴西、印度、印尼」這三檔指數基金。

乍見摸不著頭緒,待我回過神來掐指一算,從世界人口的脈絡著手,於是露出會心一笑 …



上表是基維百科列出最新世界人口統計排行

全世界共有11個國家人口破億,其中分居前兩名的中、印人口皆有十億人以上;亞洲雙雄加起來人口超過25億,佔全世界人口37%,近年來因便宜的人力資源紛紛成為世界工廠與新興市場重心,中印股市近年來極為活潑,早已是許多投資人的資產核心。

至於人口排行第三的美國,人口約三億,與前兩名的中、印有著極大的落差,屬已開發國家、國民所得頗高、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前幾年發生的金融風暴,雖貴為基準貨幣(美元)發行母國,但除了保守資金之外,美國市場已少受投資人青睞。

人口排行僅次於中、印、美的第四名是哪一個國家 ? 如果拿去問大學生,我想應該答對的人不到一成 … 答案不是日本、不是俄羅斯,而東南亞國家–印尼!

印尼人口2.3億人,約台灣人口的十倍(台灣人口世界排名第52名),地處熱帶、礦產豐富,加上人口成長比例高,人口紅利正在累加,其經濟成長相較於東南亞各國實屬平穩(過去七年平均經濟成長5.4%),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經濟成長大國。

巴西、印度、印尼三國近年經濟成長比較

以基礎總經的觀點切入,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需要靠人口成長、投資成長、消費成長等諸多因素加總而成,所謂的「人口紅利」即青壯人口減去老弱人口的差額,當人口紅利愈高則國家生產力愈強、社福負擔愈輕,則國家經濟成長表現愈突出。環顧台灣與鄰國日本的現況,即處於「人口負債」的局面:過去提供國家生產力的中生代步入老年、向國家領取退休俸、耗費醫療資源、並將資金轉往國外,故台灣與日本在經濟上的疲弱表現很大部份歸因於「人口負債」的無奈!

中國、美國這兩個人口大國其實也逐漸消耗掉「人口紅利」而步向「人口負債」,故未來恐怕不容易再掀起另一波亮眼經濟成長表現。

相較之下,巴西、印度、印尼,屬於「人口紅利」較豐的人口大國,在「新興國家」之間又屬於政經實力較強的大國,故預期能在人口紅利的推動下接手擔任世界經濟成長的次世代火車頭。

巴印印三國近年指數績效比較

投資是門藝術,當你投資先進已開發國家市場,不得不忍受較低的預期報酬;當你選擇新興世場時,卻又不得不面臨較大的市場波動風險 !?

「道者,中也」,也許,在新興國家中選擇比較大、比較穩的幾個人口紅利大國,再把這三個市場的指數綁成一個大傘,就能帶出一個相對穩健而報酬不低的被動型投資平台


我猜,這就是「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選擇巴、印、印三國的初衷吧!

請接續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