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0208 口木週末答客問

2010/2 口木聊天室剪輯

volant問: 一直有個疑惑,抱現金我怕通膨,講明了就是恐錢症,光抱現金也不是很好 你怎克服的?

口木答: 我把絕大多數的時間與精力投資在本業,另外多數的金錢拿來購置自用住宅與未來開業用的房地產及設備,這就是堅持投資本業,這樣做,風險最小!勝算最高! 再來就是投資在家人與孩子身上,忙了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愛的人,為了家人的健康與快樂,我覺得錢都可以花得很開心 …

另外,投資人際關係也不錯啊,廣結善緣,今天我幫他,未來也許他也會幫我,當自己有錢有力的時候,多幫助別人,錯不了!

至於「定存」,其實不是抗通膨的好工具,但「定存是必要之惡」,我推新手理財先從定存開始,是因為若不定存,大家沒事就一定會買基金股票。我建議新鮮人一定要有一些定存或短期儲蓄險,強迫自己儲蓄,等理財觀念更成熟以後,再來做些投資。

理財的第一步,絕對不是投資,而是儲蓄

長期來說,抱基金股票,很難成為贏家,因為:無聊的股票,通常不會去買;有趣的股票,抱久了一定賠錢! 你看哪個年輕人會去買中鋼 台塑的? 都嘛買小型興奮題材出貨股!

巴菲特雖然有點唬爛,但他的某些觀念是正確的,價值投資,真的知易行難啊!



問: 要怎麼看主力成本?

答: 很簡單,回頭看初升段滾量發動的成本區間;主力會買的地方,大概就是個股的價值區,用財報抓的價錢,和技術線常是吻合的;會看線型 又會看財報 加上心理素質成熟 … 玩股票的勝率八成以上。

總之,不要被題材騙就是了;被動來說 是媒體套新聞,主動來說,是主力買新聞;
財經媒體本來說是炒作行情的共犯結構;置入性行銷無所不在。


地表上最強的稅就叫「通膨稅」,這是政府、銀行、壽險金控的專利!你買投資型保單先扣掉行政費用,又不保證獲利,再收手續費,壽險公司賣這種東西真是穩賺不賠,反過來說,買投資型保單比買基金還不如:解約不划算 不解約也不划算,簡直是死路一條!

三四年前,很多保代到醫院推連動債和投資型保單,當時幾乎天天有早餐吃;很多醫生想買,跑來問我,我搖搖頭,他們就不買。不過還是有人不信邪,買了一堆,還好,只賠千萬收場。所以啦,理財要從年輕開始學,不要老大徒傷悲,繞了一大圈 一場空。


定期定額買基金,基金套在避雷針

最近的台股基金跌得很猛,你去看持股,幾乎幫人出貨了
最好的台股基金,一個月也賠了近10%囉


第一傻買連動債,連本都不見了
第二傻買投資型保單,高保費低保障

橫批: 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

這樣說很殘忍,但事實如此,有錢人覺得有錢真的難過,不投資就全身發癢,怎麼勸也勸不聽,就算找股科醫師來也醫不好這毛病 …


投術分析,好用的就那幾招而己:
均線、型態、K線理論,
指標可以不看,量可以看一下。

看線和看病一樣: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看一個現象 探索原因 預測未來,再做出最好的處置

不要只學表面的皮毛,背後主力的奸巧智慧才是重點;主控規則,只是主力整理出來,最容易迷惑散戶的招式,主控技術的前提 是假設主力能控制全盤,主力若落跑或不按牌理出牌,就很難玩;主控沒有掛保證 所以停損砍單是最基本的保險功。

另外就是千萬不要被基本面騙了,玩主控:基本面要當成幌子;很多人就是看了基本面 所以學不成主控。我之前寫過的私房股,基本上不適用一般主控模式;主控的行情都是虛假的 幾乎沒有價值投資的空間。玩的是勢的遊戲,一點質也沒有;主控股,沒有長抱的價值:你用主控去做中華電信 … 會覺得很卡,雖然中華電信也是有主力 但空間規劃完全不一樣,也就俗稱的股性不同,操作方法隨異。

一段空間的規劃 說來只有兩句話:

吃完貨發動等出貨,出完貨殺盤等吃貨

主力股有個特色,就是從哪裡發動,通常就會回到那裡。
丟上落下 … 地球有重力,股市有主力。


我看盤不盡然執著技術分析:

我會思考 在線的背後 聰明的人在盤算什麼?愚昧的人在貪懼些什麼?阿瓜阿呆唱雙簧 戲碼就很好排了。

大盤要止跌,需要強力放送已知的利空才行,散戶都嘛不見報不死心,散戶對消息面的執著超乎想像,這是不變的定律,控制媒體,就能控制世界


做波段

從技術線上看到吃貨訊息,就進場等抬;出完貨後,就放心棒康。出吃二訊 通常都從技術上去看,不過從財報和消息面也可以確認。三個都確認過,你跟主力就可以拉近在同一陣線。

吃貨會先低量慢吃,等主力吃到一個基準量後,就會通知外圍發動。這就是技術線上看到的 … 低量打底後,突破起漲初升段訊息。新手學技術線通常只背口訣,很少去想背後人心的變幻。如果技術線加上消息面的人心莫測,才會有味道:你要去想,如果我是這家公司的老闆 我要怎麼炒上去賺大錢 ?你這樣想 就很容易把整個過程想清楚了。

假設我今天開了一家「口木生技公司」,請問:

要怎麼樣賺一大票 ?
怎麼讓不明就理的散戶,願意在炒高十倍後,瘋狂買進?
要如何和作手、金主、投信、投顧合作 ? 大家一起賺一票 ?
要怎麼做財報 ? 要怎放消息 ? 要如何配合作線天衣無縫?
要何時開法說會 ? 要不要增減資玩弄籌碼?
何時發CB出貨套利 ? 要不要召開臨時股東會軋死空單 ?
要上什麼電視節目 ?我哪時候要上雜誌訪談?
要怎麼收買記者 ? 我要怎麼完成這一切,卻又不被看破手腳 ?
要拍什麼電視廣告 ? 在什麼時機 ?
要怎麼串通外圍高檔倒貨認quota ?

炒股視同作戰 …
其實每一步都得事先精心規畫
不然最後出不了貨,大家都倒大楣!


過去我去上完技術分析課程,覺得很興奮、錢很好賺, 回家後看線 果然八九不離十,當天睡不著覺,一直想著 我成了億萬富翁會如何?想著想著,腦子一片空白,我決定: 錢不必賺那麼快!所以我就放棄這條路了。

我打個比方,如果我今天要去花蓮,坐上飛機十分鐘就到了。可是我原本的旅程是安排要坐火車看沿路風景 …那就看原本的計畫不同了。

雖然很快就到了,但若有所失;一樣都會到達目的地;卻不一定得貪快,除非真的有必要。


幾次金融風暴的觀察心得: 投資不容易打敗通膨與景氣循環,強大的本業收入才能對抗所有危機。

金融操作的最大問題在於:你可能大賺,同樣也可能大賠
這個問題不解決,執著於投資就沒有真正的長久幸福可言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YAYAY 提到...

請問口木
近幾年時機環境還適合開業嗎
好地點的店面要自己買真的蠻吃力的
家無恆產者好像開始時只能先租來開
資金壓力頗大 有家庭更是如履薄冰
有恆產者一出手則是數千萬裝潢設備
也比較沒有壓力!

口木 提到...

壞時機就是好時機啦,醫院愈來愈難混,我想終究還是都會出來開業的,與其如此,晚做不如早做囉

Unknown 提到...

受益良多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