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0712 南非幣走勢之我見

南非幣幾乎是目前利率最高的流通貨幣,但也因此充滿濃濃的投機色彩

這波原物料上漲行情造成了南非的高通膨及高利率

在經濟前景看壞下,國際熱錢卻蜂擁而上,

造成了近年來南非幣巨幅振盪的恐怖平衡。

以下同樣只以技術線分析美金對南非幣走勢。

2001~2008 USD/ZAR走勢

上圖中可見在2004年進行下降通道與上升通道的轉換,之後就上三下三六點碰觸走在此上升通道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 USD/ZAR (美金/南非幣)屬於「間接報價」,

所以K線往上走代表美元走強,往下走代表南非幣走強,別看錯了。

簡單來說,主要貨幣之外稱為「非主要貨幣」,對上美金,就採間接報價

例如: 台幣兌美金,我們同樣採 USD/TWD = 30.5

中文的意思就是: 一美金能換多少你國家的錢 ?

美金遇上其它歐美主要貨幣(CHF,GBP,EUR),老美就客氣了起來,擺在後面,這叫「直接報價」

例如: 英鎊兌美金 → GBP/USD = 2/1 ,

中文的意思是: 一英鎊可以換到多少美金 …

這是順便提到的常識,供外匯初學者複習一下。

再往下看圖:



這張圖是上圖的區間放大,可以有兩種解讀:

就型態學上看來,屬頭肩型態,至於是底還是頂,還沒發展完不知道

以波浪數來,看到135浪完成,右邊打完ab轉c波 …

猜來應該是要往下衝一衝 … 不過我不是很會沖浪,每次都數錯

還是得來看看K線行為 : (注意上圖的黃色圓框多空不明區,放大如下圖)



注意上圖中粉紅色圈起來的一根紡錘線,就是整個多空型態的中心點,其低點對應7.63的位置

正好是7/11收盤的低點! 如果這一個點位守住,則美金仍有多頭機會

若7.63跌破,則南非幣應有一波C波升值行情可期。

就均線死亡交叉來看,上述南非幣升值機會不低 …

值此尷尬點位,南非幣仍未表態升值,今天的分析實在是白搭了啊! 哈哈 …

結論:

南非幣在投機客熱錢炒作下,短線仍有一波多頭可期

但長線而論,這個貨幣的淒慘下場可期 … 請自行掌握操作週期,見好就收。

加上交易成本甚高(匯差高達3%左右),到最後很可能賺了利息,賠了匯價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Connie 提到...

南非當地政治不穩定風險高通貨膨脹情況惡烈
雖然利率高到10%但是匯率波動幅度大,「賺了利差卻賠了匯差的機率很高」。

希望可以看到口木大大ㄉ對黃金走勢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