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聊天剪輯–入門書目與學習步驟

日期: 2008-07-23 時間: 23:13:20 地點: 口木聊天室

rockroach : 口木大大,可不可以請您推薦投資的書阿,不管是技術分析還是心法

口木: 你喜歡看哪一類的? 有看過其他哪些書 ?

rockroach : 是想知道要看哪些書才會像你這麼厲害的說

口木: 我沒有很厲害,只是敢講敢猜而己

Rockroach: 所以寫投資日記是很重要的囉

C.S.Yan: 被巴就會知道自己的不足,補強再出發…當然,口袋深度是先決條件

口木: 建議你可以先從一些心理建設的書開始看 … 第一本,可以先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 或是「彼得林區–征服股海」

口木: 技術面的書可以先不急著讀 … 因為那是最不重要的部份

口木: 要先對「投資理財」這件事的根本有所認識,才來談技術性的問題

C.S.Yan: 拿著錢下場玩,最真實、最痛、也最爽…

口木: 對! 實驗課一定要的。拿個幾萬元,開始投資 … 就會培養實戰經驗 … 相輔相成。

rockroach : 真的嗎? 技術面真的這麼不重要喔,可是大大的文章不是都是從技術面著手

口木: 因為技術面的文章大家愛看啊 ! 我要是每天寫勸世文,一下子就成了口木道場了

C.S.Yan: 把數學先學好~~~

rockroach : 嘿嘿嘿 …

口木: 進入這市場,最好有兩個特質: 「真的喜歡賺錢,且極度討厭賠錢!」

口木: 有這兩個特質,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口木: 再來,就是訓練自己能夠接受失敗與錯誤 … 然後去找出問題、解決問題 … 世間做學問及學習的步驟都是一樣的

Winnie: 盡信書不如無書。取別人的經驗;走自己的路

C.S.Yan: 看那些長年可以打敗市場的人是怎麼做到的,不喜歡財務/技術分析類的書,可以先從傳記類的看起

口木: 嗯! 傳記類的書不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還有股市作手回憶錄、彼得林區的征服股海,這三本可以先讀。

C.S.Yan: 有些神人級的人要認識一下:
37年29%:George Soros
40年21%:Warren Buffett
13年29%:Peter Lynch
22年17%:Benjamin Graham


bcl: 那何止是神, 簡直不是人..

C.S.Yan :這些是年化複利…

口木: 巴菲特的觀念很不錯,要搞清楚他是怎麼做到的,巴老的成就有其歷史背景與若干前提!

rockroach : 恩恩~~~看完之後是很感動拉 可是實際在操作還是沒有個頭緒 所以才會想說技術分析是不是最重要的

tiffany.hsu: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我們業界聖經,但每個人領略不同,剛出版時我也沒也深刻體會,後來有空再偶爾看一下,其實不同階段看,心得也會變動。

口木: 好在我最先接觸心法書,最後沒有迷在技術分析裡面

口木: 心法 → 技術 → 基本 。 這是我的學習過程

rockroach : 看來我需要再把科老的書再拿出來研讀一番了

口木: 一開始,不要急著學技術和基本,因為陷阱都很多,一定要先有心法,才能分判正邪是非

口木: 做學問,就跟剝洋蔥一樣, layer by layer

口木: 學了一大堆,但最重要的,還是得抓握住大根大本。不要忘了: 第一層是什麼?

口木: 很多人最後被旁支末節給打亂了根本! 其實,只要守住根本,就能夠持盈保泰!

bcl: 判斷事的正確性很重要 ...

rockroach: 恩恩 口木大大 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阿

口木: 我也是讀了十年的書,才說出這麼一點真心話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zazen 提到...

quote:
進入這市場,最好有兩個特質: 「真的喜歡賺錢,且極度討厭賠錢!」
有這兩個特質,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
話說張翔在下棋時是不會想著這盤下贏後會多少$入袋?
tiger在打球的時候不會想著這場球下來累積獎金又多少了?
醫師看診手術會想著這個病人搞定後會多少$入袋?
錢...永遠是byproduct...在這場美好的遊戲中
另外若是極度討厭賠錢.....會讓人無法養成停損的好習慣
當"錢"不再是issue時,才有進步的可能性,才會脫離散戶的宿命
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慎之!
.........................
抱歉偶又犯了斷章取義的毛病
只是奇怪,大家都真的有像偶都有認真拜讀mouthwood的blog嗎?

口木 提到...

每句話都可以有正反的解讀。 正因為討謂賠錢,所以更要學會精準的買賣點以及必要時的停損紀律! 做不到 … 那就只能愈賠愈多囉。

口木 提到...

下圍棋: 得保全多數的棋子及領地。 當醫生: 得保全病人的器官及功能。 打球 : 得打好每一球不失分。股市投資 … 資金! 就是投資者的棋子、投資者的球、投資者的細胞組織器官! 投資者的心法,就是保護資金、創造資金 … 錢,就是 issue、 是目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