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側錄Biocat談英鎊

生物貓! 沒想到我會側錄這一招吧 …

好東西,我就斗膽錄下來播給大家聽囉!

日期: 2008-07-23 19:09:14 作者: biocat 整理: 口木

對於英鎊的看法:

英國這個國家非常特殊,他介於美國與西歐之間,長期以來為了保持經濟的靈活,採取了親美遠歐的措施。
所以英鎊與美元的關係較為密切。但如果比較所有西歐國家與北美,就GDP成長率英國每年都是第一名,可見英國的經濟相當強勁。

但是英鎊有和歐元有相當關係,所以比美元來的抗跌(相對這波,與油價比較)
經濟的強勢使得英國對於不景氣的抵抗能力比北美強許多。雖然英國不像歐洲是福利國(失業率僅僅3%),但是這個全世界最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他的勞工政策也是全世界最完善的。

所以若要預約這一波全球不景氣的贏家,英國大約可以在榜上排前幾名

舉個例子:

這幾年通膨?英國基本工資也隨通膨率一直調漲,這三年半來基本薪資共調漲了30%,所以物價漲薪資漲,兩相抵銷。

再來,貨幣與股票不同,因為你無法判斷籌碼,所以總體經濟與政治情勢反而更重要

全球的美元炒家加起來,也比不上美國政府,所以美國政府的態度左右了美元,而其他主要貨幣的影響,端看這個國家經濟體夠不夠大

簡單來說,美國大,所以美金匯率90%掌握在美國政府,台灣小,所以台幣匯率政府大約僅能掌握50%。

所以英國的策略就是當老二,永遠不吃虧。

當全球不景氣時,高殖利率的債券與定存就成了金融投資主力,且害怕美元持續貶值,長期投資(尤其是各國中央銀行)會慢慢流向英國和歐洲。

英鎊、美元在打底,是很好的買進時機

我和口木有點不同看法:亞洲貨幣尤其是台幣漲不到哪裡去。

因為台幣就像是一滴墨水滴在大海裡,成不了氣候。歐洲與英國的升息氣氛已經形成了,台灣中央銀行的首要工作應為挽救出口,實在不應該讓台幣在昇了。(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順差已經掉了25%,也就是說去年上半年我們對外貿易賺100元,今年只賺75元)

為了平抑物價,我國進口大宗物資與石油已經減關稅(有的是關稅全免),總的來說,台灣這個經濟體今年賺得實在是太少了。

危言聳聽一點,我會說台灣完蛋了!

大家要注意第三季(旺季)的出口貿易順差,如果還不行(其實看訂單就知道了),明年就勒緊褲帶吧!

對了,提一下英鎊需求。

大家知道除了投資以外,台灣還有一大英鎊需求嗎?沒錯!就是留學生。

每年有一萬名台灣學生到英國留學,若每位同學結匯100萬台幣(英國一年基本基本消費)換成英鎊,就是100億台幣了。這些錢紮紮實實的穩定了英國的內需經濟阿!!!

備註:英國不太給外國留學生獎學金,要來就自費。有錢牛津劍橋隨你選,全部進的去

我曾看過2005年的數據,國外留學生每年貢獻英國6000億台幣

英國也才6000萬人,不過台灣三倍大。

所以,結論:英鎊買一點不會吃虧,報告完畢!

吃午飯上來看看,順便自彈自唱,大家別見怪!我這三年著實在英鎊定存上有穩定的報酬,最近打算叫老爸把歐元基金賣一賣,轉進英鎊計價的基金(或債券、定存)

轉個話題,我對台股的猜測:一直價量背離強勢彈升一千點(無量上八千更好),然後狂殺破前低,破十年線,窒息量出現,再走一波2000~3000點以上的反彈,之後走至少一年空頭。純粹亂猜~如果一年內有重大突發事件,則隨時會變化。

OK講完,大家掰掰~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志工.史導客 提到...

本篇有很好的長期觀察觀念,但是就一個良好的經濟預測者而言,應該拿得出完整的數據(例如:決定經濟體大小數據依據,升不升息背所考量的整體經濟數據之數值,還有像在英國600億台幣占其全年GNP的比重等..)如此才能更具說服力, 本篇很多數據沒交代,是可惜的地方,如果該筆者真的也沒查證,就開始猜測未來前景,那麼就犯了研究上的忌諱囉!

口木 提到...

歡迎史導客來站指教喔! 這篇文章是biocat兄在聊天室的紀錄,因此並不是專門的研究分析,因為是我自作主張貼成文章,特別解釋一下。

PP 提到...

我投資英鎊比較簡單, 2001年 9月11日隔天,
我把US$定存, 二話不說, 全部轉英鎊,
長抱6年後轉回NT$,再還掉部份房貸,
good trade.
後來才發現, US$從911後轉弱至今,
還未有起色.
我的觀點很簡單, 美國被釘上, 美國在明, 恐佈份子在暗,
以後一定沒有好日子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