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如何帶出場(第二集:趨勢線法則)

好的師父會帶你出場!

優秀的師父會教你如何出場!

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帶出場之第二招 … 趨勢線法則

所謂的趨勢線,聽起來很高深,事實上很簡單:

就是在一段行情中尋找幾波的高點相連,或者低點相連,就會連成一條直線

習慣上,我稱呼高點相連的叫做「上趨勢線」,而低點相連的稱為「下趨勢線」

參下圖 : (這邊說的上、下,是指高點或低點連成的趨勢線之別,而不是指走向的上或下)


其實,上、下趨勢線所代表的,就是原本波段的「價格慣性趨勢」,一旦有突破或跌破,就代表原先趨勢的改變,這時就得考慮背後主力新的意志與動向,進而思考是否進行買賣的決策。

本文,我們就取「跌破下趨勢線出場」的策略來觀看實例:


2007年11月中,石頭公司的股票跌破原先的下趨勢線,依法則出場
雖然後來再度拉高,但當價格第二次跌破趨勢線之後,直到近日仍未回到破線停損的價位。



這又是「奇果美光電」的走勢圖,在上一篇也出現過,

左邊是第一條趨勢線的跌破,雖然沒有破月線,但利用觀察趨勢線,我們仍能第一時間掌握到出場的機會

右邊是跌破第二條趨勢線的出場點,眼尖的讀者,會發現這個點位也出現在第一篇「月線法則」之中

相較之下,「趨勢線法則」在使用上較為靈敏,可以提早幾個交易日偵測到價格趨勢的改變。




趨勢線可說是個人相當依賴且偏好的技術分析基本工具

簡單、可靠、明確,可說是居家、旅遊、戶外活動的必備良藥,送禮、自用兩相宜。

唯一的缺點是: 不像均線可隨時出現在一般股市網頁的技術分析圖上

如果沒有看線軟體,我看可能要印出來自己拿尺來畫了。 Orz …

(當然,也可以抓圖到小畫家裡面畫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口木大,PcHome的網頁可以畫線喔
--skyea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