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愈買愈貴才對勁–加碼指導原則

話說,故事總是這麼開始的 …

字輩的同事前日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我現在終於找到了我的操作方法 …」

我點點頭,洗耳恭聽 …

他繼續說,語氣帶著興奮:

「現在我每次加碼,一定要比上次的成本還低,不然我就放著不加碼 …」

我瞪大眼睛問:「那 … 你哪時候減碼 ?」

他答:「我會看,如果賠到一個程度,我就會全部賣掉!」

嗯,算來還有點「停損」的概念 … 不過 …

「那你漲上來都不賣嗎 ?」

他想了想,答道:「也是要看看啦,如果賺很多,當然也要賣啊!」

心想:天知道賺多少才算"賺很多"呢?




來吧 … 有圖有真相

我們試著以「御宅神」的逢低加碼,模擬一下,真實的操作情況:


Well,上面畫粉紅圈的部份,就是符合御宅神說的「破低加碼

奇怪,加碼了1 2 3 4 5,五次,怎麼愈攤愈平 ?

完了,是不是中了「主跌段」?

好吧 … 賠太多了,停損。

停損需要勇氣 ! Just Do It !



我們試著換個方法:「突破前波高點才加碼 …」

(謎之音: 太瘋狂了! 這樣追高不是很危險嗎 ?)


同樣是接著前一張的「台雞店」後續走勢 …

沒想到,用上了「過高加碼」的「危險動作」,非但沒有賠錢,反而愈追愈賺 …

(這 … 就是傳說中的「主升段」嗎 ? )



也許看倌還不滿意,那我們來試試看:「壓回找低點加碼法


嘿 … 很美好幸福吧 … 買在最低,賣在最高

能做到嗎 ?

我認為:實際交易過程,不太可能那麼剛好買在最低點,但有可能買在相對低點!

我們可以過高後接壓回的低點,整個看起來,大概就是像後面兩張圖的點位之間了

好比這樣:



值得注意,後面三張有賺錢的操作圖,買進成本皆不斷墊高,

完全不是「變便宜才買」的點位喔!


從上面的實例分析,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簡單而真實的結論:

「加碼買進,最好每次都比前一次的成本還高!」

我知道,這是非常違反人性直覺的操作方式,

但也只有堅持這樣的道理,我們的部位才會一直走在多頭之中

反過來,只有「變便宜」才加碼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正陷在空頭主跌段中還不抽身!



口木說法:

「做多,不往下加碼!只往上加碼! 愈買愈貴,完全正確!」

「做空,不往上加碼,只往下加碼!愈空愈便宜,對極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C.S.Yan 提到...

errr,這樣不就是追高殺低嗎?好像教壞囝仔大小。這種做法算是順勢交易,要有嚴謹的交易紀律跟停損停利概念才能這樣作,口木這樣寫好像太簡單了點,會讓人誤會。

口木 提到...

追高殺低。低買高賣。哪一個對 ?
其實,同時成立,兩個高與兩個低代表不同的點位。 前者的高,是安全的高,後者者的低,是安全的低。 前者的低,是危險的低,後者的高,是危險的高 … 這樣子,有點難以理解喔 …

口木 提到...

凡事無法寫得太詳盡,這是文字的限制。我曾經看書想學游泳,結果,當然是學不成 … 任何的文字,故且信之,最重要的是 … 自己要親身體驗,才能了知其中奧妙

Lance .E Hsu 提到...

TO c.s.yan大
個人以為這跟大勢有關
所以又回到"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的老話題上

若是趨勢向上,當然怎麼買怎麼有利
若是要找底,又換一種方法了.

追高殺跌,本來就是正確的.
但是賺和賠的差距,就只在未來的賣點和現在的買點上.

這就關乎於形態學和消息心理了OvOb
----------
p.s 久未見katff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