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連電都沒了,當然沒搞頭

記得好幾年前,某晚全台大停電,隔天股市狂跌 …

大家都說:「連電都沒了,還搞什麼?」

這讓我想起,過去一年多來與某前股王糾纏的點點滴滴 …

先說了,平常我不談個股,但這次是要紀錄自己過去失敗的操作

其實,在任何失敗的個股操作之前,常常都是先從中嚐到甜頭,才會造成最終過度自信後的悲劇。

這檔聯老二,聽說是全台灣股東人數最多的個股,

如果股東會送每人一台計算機當紀念品,

據信會造成全台計算機大缺貨,台灣的學生可能被迫全部改打算盤

(也難怪,他們最近都沒發什麼紀念品,連股利都能省則省 …)

好啦,不閒扯淡,來貼圖先:



什麼? 聯老二竟然當過股王老大 ? (高點來到175元)

在九零年代中葉,只要有個「電」字,通通可以排隊當股王,

不過也別對股王產生太多幻想,縱然有三位數的身價,EPS卻只有個位數

而且那時不時興「現金股利」,幾乎都是高股票股利,

對大老闆來說,印股票換現金,真正划算!

在缺乏實質營收成長支撐下,上圖右邊看到的「一片平坦」,自然不足為奇。




因為股本高達1321億,佔台股權重第二大,所以這檔漸漸淪為外資在台股操盤工具

每每在期指關鍵結算日前後,會出現「意外重大利多」



拉抬上去之後,爆量就是一根黑K殺下來,從此又是數月不見天日的套牢牛皮行情

前幾次,我對這檔的週期抓得還算準確

幾次在均線糾集出利空後,我適時進場,出利多後及時殺出套利,每次都覺得自己是個天才。



2007年7月,這一次 … 我再次發現均線糾集走多,於是再度進場 …




喔喔,殺下來,但我當時沒有立即停損,反而往下加碼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果然,沒多久就來個「減資」,經過一陣閉鎖期後,又是一陣鑼鼓喧天的拉抬

當天我工作忙,沒來得及出貨,收盤只見一條黑K

隔天「不甘心殺低」,於是一路擺著,直到今年324才停損出清

結算下來,大概賠了兩萬元,堪稱我近年來較失敗的操作之一




檢討:

一、 過於相信均線糾結後可能發生的行情: 事實上,均線糾結只代表行情可能生變,不見得會往上或往下

二、 忽視個股基本面不佳的事實: 本業持續虧損,多年來靠業外收益貢獻EPS,缺乏合理現金股利,以致股價較無底部支撐力道。

三、 迷信減資行情: 減資只是一個財務上的數字遊戲,我竟然被市場的氣氛給影響,而忘了「利多之所在、出貨之所在」的定律。

四、 犯了「不甘心、不放手」的大忌: 可見,破線停損這檔事真正知易行難!

結論: 抱股、加碼、攤平,就算要做,也只能在「基本面超強」的個股身上執行! 這檔「連電都沒了」的個股,實在不算是理想的價值投資標的 … 我想也很多人吃過他的虧。 雖然近來我又手癢買了一點點零股,目前也獲利中,但有了先前的教訓,我想,「長線投資」這四個字再也不會出現在他身上了。

(本文只紀錄個人操作心得,非關個股買賣建議及分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