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黃金切割之隨便聊聊(下)


一個黃金切割,各自表述…

口木扯到了攝影,也解了方程式,接下來,

還有些什麼新發現不說不快 ?

就由0與1開始說起 …

所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

凡事之初,皆由0、1二元所成

我們將0,1排列起來,後然開始往前累加一數,產生下一個數字,計算過程如下:
0+1=1, 1+1=2, 2+1=3 , 3+2=5, 5+3=8

就可以得到這樣的數列:

0,1,1,2,3,5,8,13,21,34,55 ....

接著再將每一數除以數列中的後一數,得到了前後的比例 …

我們可以發現,愈到後面的結果,就愈接近0.618的黃金切割率!

詳參下表:



嘿嘿! 很有趣吧 !

經過口木多方的舉例,大家是不是愈來愈相信 0.618 這個數字真的不簡單呢?!

甚至上表中數字在0~1之間振盪生成0.618定數的過程,也很像技術分析中的自然波浪,對不對 ?

甚至眼尖的人,可圖表中看到了: 5, 8, 13 這三個數字

這才恍然大悟: 為什麼波浪理論告訴我們:

多頭走5-8個月、空頭走8-13個月!

我們再來對照前文的圖例:



上圖可清楚的看到:

一段反彈行情振幅的0.618為滿足點,而反彈高點與整段振幅的差距為0.382

則反彈與未反彈之比例為 0.382 / 0.618 = 0.618 = 0.618/1

則符合前述 C:A = B:C 之黃金切割率定義

我們可以思考:

當一段波浪由高能量往下沖洗再反彈過後,因為動能的衰退,所以無法產生等量的反彈幅度

來回反彈幾次之後,慢慢地出現等比的衰退

可以想像成海浪的來回沖刷,或者是一個小皮球在地上愈彈愈低 …

這中間其實都隱藏著同樣的道理 … 來回的動作縱然幅度有異,但以固定的比例輪迴變化。

(上面一段演述,事實上也正是波浪大師當初在海邊觀潮賞浪所悟出來的道理喔!)

我們從數列的發展可知: 愈是大數的比例結果,愈接近0.618的真實黃金切割率

可見,黃金切割率若應用在小型低量個股,極容易失真!

反過來說,在大量而開放的自然數理模型下,黃金切割法則愈俱參考性!

行文至此,我相信各位應該和口木一樣對於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天地法則感到敬畏吧!

因果輪迴不空 … 在筆者一陣算計之間,應有體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C.S.Yan 提到...

我不信~~我不信啊~~(吶喊)
這一定是老k的陰謀

不過還滿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