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舒馬克開Camry

舒馬克開Camry上跑道 ?

別鬧了 …

再怎麼強的車神,總要配上神駒勁騎才能在賽場上虎虎生風 !

車神尚且需要好車,你我不是股神,如何能不挑選好股操作呢 ?

什麼是好股 ?

對於做多的人來說,賺錢的公司就是好股

對於做空的人來說,不賺錢的公司就是好股

話說得簡單,但如何判定卻難上加難 …

有太多的假象、耳語、混亂的數據與資訊 … 在在地誘惑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 !

因此,今日我提出一個簡單而實用的選股法則:

「穩定而合理的現金配息」,也就是許多投資專家推崇的「高現金殖利率」個股

值得注意的是,我不是只看「今年已知的現金配息」,主要是觀察過去幾年的現金配息狀況

王老先生的台塑,穩定而可靠的配息,讓它成為中華民國最值得信賴的投資標的之一,持續成長的股價絕非浪得虛名!

NB類股中,我們看到近三年仁寶的配息逐年成長,有漸入佳境的味道。

廣達的配息很穩定,雖然「成長趨勢」看來差了一些。但若有合理低點,卻是值得考慮長期投資的個股。

華碩的現金配得很穩,但以他的股價來說,卻嫌寒酸 … 所以股價波動幅也會比較大,個人傾向以波段操作取代長期持有。

這是最近很熱門的東貿,大家可以看到去年的配息突然飆高,不過近年的配息不是很穩定,代表他的獲利能力不明,以八十幾元的股價來說,這樣的配息不會吸引我長期持有。

聽說今年很賺錢的力晶,看看他過去鳥不拉幾的配息紀錄,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將他列為「永久拒絕往來戶」吧!

這些資料,很容易就可以在yahoo股市資訊裡面得到:

1. 輸入個股代號或名稱

2. 點選「基本面」

3. 點選「股利政策」

就可以看到近年的股利配發狀況 …



「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 !

口木觀察到,有些公司利用近年投資者「喜好現金配股」的潮流

刻意宣布「高額配息」乃至於「減資」等手法

實則營造一場「頭部摜殺」的傳統好戲 …

所以,個人以為,單看一年度的配股政策實在無法決定一家公司的長久營運價值。

利用上述「歷史現金史」,正可以瞧出這家公司的真實本事。


現金,才是真的,股票,是用印的 …

一家公司,能夠配出穩定的現金股利,才是真正懂得將獲利回饋給股東的優質企業!

觀察其歷史配股政策,就可以大致決策出這家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長期持有」

當然,做短線不是這樣評量的 …


然而,等知道今年配多少股息,都已經來不及了 …

所謂五窮六絕,其實和配股配息也有關係。

許多老手都不喜歡參加除權息 … 其來有自。

我們小散戶雙手捧著勞賺來的血汗錢去換人家印出來的股票,坐在客廳看電視裡的股價直直落

人家大股東和員工是等不及把剛領到手的股票換成鈔票,全家坐飛機到國外度假逍遙去 ~

散戶滿腦子只想抱著股票,等他配股配息

主力滿心只期待能把你套在高點,用股票換你白花花的鈔票。

「討厭抱股票、喜歡握鈔票」,才是散戶急需建立的健康心態!

說句更白的,別信了檯面上一堆謊言

在股市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跟著主力的步調,一道坑殺其它不覺醒的散戶!

結論: 台灣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沒幾家

生存之道:

1. 別搞長期投資

2. 或是,只在「低點」投資: 台塑、南亞、台塑化、中鋼、鴻海、中華電 … 等穩健的公司

其它的公司,通通用來投機就好,別想抱股致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