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從缺口談起

缺口 … 以型態來上看,就是「突發的方向」

打個比方,就好像窮困人家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中了樂透一樣

又好比「輕舟已過萬重山」,一個飛躍,已經跳了一段距離 …

舉個更淺近的例子,好比你在從台北搭高鐵,小睡片刻,車子已經來到新竹…



分為四種情形:

1. 股價的低點,突然出現往上突破的缺口,這代表主力強力表態,通常會呈現帶量紅K棒,暗示後續還有一段行情。

2. 股價的低點,突然出現往下跳空缺口,這通常伴隨突發的利空,連帶融資的斷頭與恐慌賣壓,有趣的是,這也常暗示著下跌行情的終結。

3. 股價的高點,突然出現往上突破的缺口,這通常伴隨突發的利多,連帶散戶的大力追價,有趣的是,這也常暗示著上漲行情的終結。

4. 股價的高點,突然出現往下跳空的缺口,這通常伴隨突發的利空,一般來說,是主力摜壓出貨的動作,若缺口無法短期內回補,則後續跌勢可期。


比較困難的是,到底如何判定高點與低點 ?

看K線的人,其實只要看著均線的走向就很清楚了

走在多數均線之上,就是高點,走在多數均線之下,就是低點。

在個股上,這些法則又有許多例外,所以,一樣只在大盤指數及大型個股較容易運用。


有人說,缺口要在3日內回補,否則就宣判方向,實際觀察,卻可見有5日、乃至於7日又補回的盤 …

也有補回後,馬下又跳一個缺口的 …

所以,個人以於,3日補缺口只是一種方便的說法,不見得如此判定。

反而是分辨缺口所在的位置及量能變化才更重要

另外,更要分析所伴隨的消息面變化,則要能掌握住缺口所代表的訊息之方向了。


技術運用上,

缺口呈現的是一個「成本真空帶」,

未來的技術線形可在這個股價形成一個「自由帶」 (free zone)

好比2357華碩在2006/5/17~2006/5/18出現一個77~79的帶量缺口

一年過後,在2007/3/23~4/16之間,如我事前預測的,果然股價在這個區間游走整離達三週之久。

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看技術線,除了著重於當時的短期影響,也應該可以想到更久之後的關聯。

技術線,好比地層裡的化石,記錄著不同年代的回憶

只要股票還在這些老股東的手上,必然會影響到未來的操作決策

以此思考技術線之運用,當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