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口木遇黃疸老人


這不是遠古的歷史故事,而是發生在六年前一個未眠的夜 …

話說當時,口木辛苦地值著大夜班,忙到一個段落結束

護理站有一個瘦小皮膚黃黝的老伯,正在跟護士聊天

依我的「專業直覺」,這個病人八成是肝硬化造成了黃疸,他大大的肚子印證了我的臆測 …

小姐把我叫了過去,說:「銀蛋,這位老伯很會做股票耶,你要不要認識他一下?」

喔 … 我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 當時的我,只知道「本益比」、「EPS」、「隨便買、不要賣」這些bullshit … 就自以為是股市高手。

這位老伯一見我,用他泛黃的眼神上下打量了我兩眼,直斷:「小子,我看你是習股之人,將來必成大器」

(咦!該不要傳給我如來神掌吧 ?)

跟他聊了一下我的想法,他搖搖頭:「我做股票三十幾年,有些關鍵,說破了不值錢」

「反正我明天就要出院了,下次再進來,不知道什麼時候,你現在忙不忙?」

心想:難得把藥都換完了,當然要聽聽這糟老頭胡謅些什麼 …

「嗯,老伯,我想聽聽您的經驗…」

老伯點點頭,接道:「第一,不能借錢玩股票!我手上有兩筆帳戶,當我錢不夠,最多自己跟自己借錢,頂多,兩個帳戶都賠光,那就不玩了。」

「像我這樣子小小的玩,行情好的時候有幾萬元可賺,行情不好,賺個三五千也不錯啊!」

「我退休前是在XX報服務,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時常會接觸很多的產業資訊,所以我知道哪一家公司的業績好,在消息還沒刊出來之前,我已經先買好了。」

「要怎麼看一隻股票會不會漲?很簡單,就看他的量,一直縮,一直縮,縮得愈小愈好,那就是準備要漲的前兆」

嗯 ? 我問:「老伯,書上說有量才有價啊,怎麼會是量小好呢?」

他再搖頭:「小兄弟,你想學股票,書上說的不要信,那都是要害你的 … 」

我心裡愈來愈覺得老伯真是邪門,會不會是肝毒攻心 ? 怎麼愈聽愈玄疑…

他再說:「你最近可以注意燁X … 這一家我已經觀察很久了,他上個月的業績成長很多,這報導沒有被報出來,應該會漲一波,就當我送你的見面禮。」

(事後證明,老伯的眼光果然獨到 …)

我睡意已至,雖然覺得有點興奮,卻也沒想再多問什麼 …

黃疸老人很慈悲,沒有約我隔天給他穿鞋子,之後,我沒再見過他。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奇遇,促使我轉而對技術分析產生興趣,日後倒也摸索出一些想法。

再回頭思索他的話語,原來老人教我的是:資金控管、領先資訊、主力手法 … 等重要課題

可惜口木資質駑鈍,竟過了六年才點悟。

事後想來,直懷疑他是不是神仙來度化我的 …

這幾年股海沈浮,愈發覺得老人說的很有道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6 意見:

Unknown 提到...

感謝口木大,真是句句都是金玉良言。
今天看到自己長期觀察的一檔股票,日平均量大概在三千張,到了下午一點竟只有700張,再一查是近一年的低量,且連續縮量三天了。
二話不說當場買進,不到十分鐘就立即拉上去了,但量就放了一點出來,可惜~

匿名 提到...

呵呵! 口木大的正業是?
VS?

phliao 提到...

口木兄
你以前的綽號叫銀彈哦?

口木 提到...

正業,自然是機密,不過,人稱「肥肉」是也。

口木 提到...

個人初入股市正值前波萬點行情,幾年下來僥倖茍延殘存,就是聽了黃疸老人一句:「只用自有閒置資金進行投資」。
融資融券並非不可,很多人就巧妙運用資券進行當沖及鎖利等靈活操作
但過度放大槓桿就不是常人能及,需要高超的技巧及強健的心理素質,應不適合我輩業餘操盤手。

kiss桑 提到...

「要怎麼看一隻股票會不會漲?很簡單,就看他的量,一直縮,一直縮,縮得愈小愈好,那就是準備要漲的前兆」

嗯 ? 我問:「老伯,書上說有量才有價啊,怎麼會是量小好呢?」

kiss桑請教口木老師:
「量大」是不是因為資訊媒體的炒作或者等等
....,使大部份投資者較有意願投入的方向,所產生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