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2011賀歲文

今天參加一位學弟的婚禮,場面幸福感人,沒想到新郎特別跟我說:「學長,我一直都在看你的部落格喔…」

這才提醒我,過去一年來,實在疏於筆耕,文章數從開站的年產四百多篇,快速縮水到2010年只剩不到百篇。還好,為文在精不在多,面對新的一年,除了要向站友們道聲恭喜!本文再提出幾點個人看法。

資產爆炸的2011


近期台幣匯率狂升,熱錢湧入,就我的猜測,1:30應該很難再站回,未來台幣對美金長線看漲,雖然台幣升值有不利出口的問題,但離總統大選只剩一年,以美元計算的國民所得(GDP)卻可以佔盡便宜,對照2008年拉下來的低基期,2010及2011的GDP帳面美化數字的確足以讓人民相信「經濟變好」的施政成績。

在熱錢推波助瀾下,股市與房市幾乎沒有崩盤的本錢,政經一體的做多集團亦沒有理由讓2012年3月前的台灣房股市走入空頭市場,即便生產力不見得實質提升,但總資產卻會有爆炸性的成長,簡言之: 大家的錢都會變多,但錢的購買力會不斷下降,於是錢不再是錢,於是錢就被提出來追逐資產,這就是資產泡沫的動力起端。

多數人民的情感上支持泡沫經濟,少數人才會提早憂心泡沫經濟尾端的災難,反正我們也不必假裝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出世聖人,當多頭波浪來臨,好好地衝浪,當暴風雨來臨前,聰明的人懂得提早打傘回家。



房地產:黃金北部,悲情南部

房地產一片看好聲浪中,重點在於:得看區塊地點。

標題點破方向,北部都會區的房地產仍是作價重點,至於南部的鄉親只好看別人喊燒,畢竟政府的預算資源都放在北部,南部的土地那麼多,人口卻沒成長,炒作空間實在有限,反過來說,南部的年輕人買房子負擔比較小,也不全然是壞事。

至於北部的那些地段會是房市熱點 ?

台北市、新北市(板橋、新莊、新店、中永和、三重、林口、土城、蘆洲…)、桃園縣(中壢市、桃園市)、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市),再加上中部的台中市政重劃區,以上就是近年政府打房重點(也就是愈打愈熱的標的),依照強者愈強的經驗,這些地段的房價未來一年應該很難看到回檔,甚至還有屢創新高價的機會。

口木並非鼓勵大家現在進場炒房,畢竟炒得起房的是少數人,多數上班族承受的是高房價的攀高痛苦指數,而主要工作機會集中在北部房市熱點區,年輕人若想要成家立業,若沒有富爸爸的協助,談何容易 ? 在房價看回不回的情形下,何時才是切入置產的時機,真的是非常難解的課題。


股市盤堅,萬點情羞

2010收漲近九千點,我認為2011年股市上萬點的機會非常大,但離總統大選還有一年,漲得太快太高徒增失控風險,作價者應當會讓盤勢走在漲多跌少的緩揚格局,萬點是投資者的心理罩門,在萬點關門前理應有個千點大洗盤,突破再上後,就可以熱情迎接2012的大拜拜行情了。

在台幣升值的現實上,應該避開低毛利的外銷導向電子股,金融資產族群應該會有十年難得一見的表現,若對個股有疑慮,可選擇台灣50,0055台灣金融ETF等基金規避選股風險。


金價穩定整理

若沒有進一步的區域金融風暴,我想金價應該會在此穩定整理,畢竟熱錢在亞洲地區有不錯的資產報酬,美國在2012大選前也應會盡力在經濟上振作,頑固的黃金走過三年的多頭,期在此小作休息。


亞幣續強,抱台幣即可

有些朋友認為應該趁外幣便宜時大買特買,其實從去年初以來,我的外幣已逐漸清空,因為我認為一段趨勢來臨,應延續力道,直到等量反轉型態形成,才能加強反向操作。生活在台灣,賺的是台幣,存的是台幣,花的也是台幣,若外幣沒有顯著增值誘因,個人以為台幣資產在未來一年應該是相對安全且理智的選擇。


我不是算命仙,只是勇於方享自己觀點的部落客。

我不特意談論政治,只是政治與經濟明明影響著我們的財富與生活,所以我不得不提到。

2011的財經市場絕對精采,ECFA簽定,台灣註定走向香港的路子,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應該就知道怎麼因應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leoheart3 提到...

真的不想變成香港啊...

口木 提到...

For leoheart3: 政治上比較複雜,畢竟台灣不完全是殖民地,有自己的政府、軍隊,人民的國家意識也比香港濃一些,但經濟上比較單純一些,香港化的資產泡沫是必然的路子,講白一點,我認為未來幾年,台灣將成為華人洗錢中心,大家喜歡類比新加坡,好吧 … 台灣不要香港化,洗錢這方面,新加坡化也不錯。

Chih-Min Chao 提到...

目前工作是在五股,看了很多報導,二年內房市應該還是會一直漲,目前是打算在三重租個房子就好,因為未來並不想待在台北(還是新竹好),不知道這是不是個正確的決定,還是也要一起順便炒個房...

口木 提到...

For Chao: 如果是自用住宅,我認為應該要有自用的打算再入手會比較保險。純投資自用住宅並不划算,因為租給別人會心疼,租金也不見得收得高,若是店面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如果你確定未來在新竹發展,倒可以考慮在新竹買房子,畢竟目前新竹的房價還是比台北低。一般非炒房玩家靠房地產賺錢的空間有限,畢竟一筆買賣的資金太大,很難拿定主意下手,所以我認為還是優先考慮自己的需求,不要把賺賠的得失放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