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天下父母心–致富的動力

中午用餐時間,跟Kim閒聊起理財話題

我說:「其實我們賺錢幾乎不為了自己享受,而是為了下一代。」

Kim點頭認同:「對啊,孩子一生出來,花費那麼大 …」

我說:「這只是開始的小錢,想得更長遠一點,孩子長大後的成就,其實是父母的財富地位背景所決定的 …」

Kim張大眼,似乎不敢相信我所說的。

我說:「我們六年級這一代的成長過程,遇上台灣奇蹟經濟起飛擴張期,加上聯招制度相對公平,所以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成就。然而,我們下一代所面對的環境,卻是低經濟成長、貧富差距擴大、高房價、高失業率、低工資、社會階級流通之門已逐漸關閉 …」

Kim反問:「可是聯招制度仍然存在啊,而且大學錄取率幾乎100%了!」

我說:「就算人人考得上大學,問題在於,誰才有資格讀熱門的學校科系?」

「在十幾年前,當我參加T大醫學系推甄,面試時的考官問我第一個問題是: 你家有人是T大醫科校友嗎? 我搖頭,他再問我:你家有人是醫生嗎? 我再搖頭 … 最後拿到的面試分數是61分 … 」

(還好,被面試低分淘汰後,我靠著聯招又考上另一家T大的醫學系…)

Kim不敢置信地說:「怎麼可以用學生的家世背景來評估他的價值呢 ? 那以後聯招的名額愈來愈少,不就對沒有背景的學生更加不利?」

我再說:「不止在台灣,其實國外的名校也非常注重推薦信、校友的親友子女比較容易優先錄取,台灣只是慢慢跟進國際潮流罷了 … 其實職場也一樣,許多公股營利事業都明文規定員工子女有加分優先錄取的優惠,階級世襲往後會愈來愈普遍。當機會愈來愈少,既得利益者自然會想盡辦法保住下一代的生存權。」

Kim說:「我聽懂你的意思了,如果父母沒有地位、財富、背景,代價就是下一代的競爭機會被剝奪,反過來說,當公平競爭的環境消失了,父母就必須想辦法努力帶給孩子"比別人更公平一點"的優勢 …」

我笑著回答:「果然是聰明人!一點就通 … 就拿高房價這件事來說吧,我認識的香港眼科醫師,就抱怨買不起九龍的房子,其實許多台灣的醫師也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了,未來連台灣其它城市的房價可能也會比照香港、台北市一樣高到讓市井小民無立足之地。若沒有富爸爸的幫助,年輕人怎麼可能成家立業?」

Kim說:「我原本以為,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只要讓他們健康快樂的長大,不必留太多錢財給他們,今天聽你這一說,我決定從今以後,不再亂花錢,要認真研究理財,讓自己擠身上流社會,才不會讓兒女以後跟著我們當有錢人的奴隸啊 …」

我深深嘆了口氣 …

回首台灣一度存在較公平正義歲月已逝,亂世之中,如何抓住一絲機會的尾巴,讓自己的兒女也能有尊嚴地在這塊土地生存下去,而不必在天寒地凍之時,跪在路上祈求富人的施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lintaiyu 提到...

台灣一度存在的公平正義歲月.......

那是三民主義救中國的時代?

口木 提到...

回lintaiyu: 我的意思是「相對較公平正義」的年代,年輕人的機會平等,眼前是愈來愈遙不可及了。其實真正的社會公平正義從來沒實現過,只能以比較及形容。謝謝你的指正。

YOMAN 提到...

資本主義下的一種演進罷了...

蔡德清 提到...


三色午夜聊天室-微信色聊群或者聊天室
色情女主播聊天室-免費色聊表演聊天室
色情艷舞聊天室-色聊可視語音聊天室
視頻色情表演-免費色聊聊天室
聊天交友網站-色聊語音聊天室下載
色情視頻聊天室-色聊聊天室下載
網絡色情視頻聊天室直播-527娛樂多人視頻聊天
UT視訊聊天室-大香蕉網在線視頻
內衣秀視頻下載-大棚歌舞色舞視頻快播
內衣模特視頻-色56視頻-8090碰在線視頻
色聊聊天室-女子學院1夜情視頻
色聊女的QQ-夜色伊甸園交友網-秀色直播間
色聊網-寂寞同城e夜情交友網-三色午夜秀聊天室
愛聊視頻聊天室-彩虹視頻聊天室下載
寂寞男生的聊天室-彩虹視頻社區聊天室
寂寞同城聊天室破解版-彩虹視頻聊天室
夜裡寂寞視頻聊天室-秀色直播下載
寂寞視頻聊天室-可以聊性的女孩QQ
五色聊天室網站-聊吧秀舞直播間
日本視頻社區聊天室-同城寂寞男女約會
9158視頻社區-天天擼在線視頻電影網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女性用品使用視頻
奇摩女孩真人視頻網-帥哥和美女親熱視頻
FC2視訊妹聊天-美女和帥哥親吻視頻
173視頻站-迪吧現場高清視頻
久久視頻多人聊天室-有沒有免費的聊天室
新的qq聊視頻語音聊天室-美女在家內衣視頻跳舞
聊室語音視頻聊天室-DJ美女在家視頻跳舞
風雲聊語音視頻聊天室-韓國美女視頻跳舞
三三聊視頻聊天-9158跳舞吧視頻美女
三聊視頻語音聊天室-有色的日本美女視頻
三聊視頻聊天網-51百途女生56免費視頻
可聊99多人聊天室-皇色視頻在線視頻
天上人間視頻聊天網-媽媽擼在線視頻
愛聊多人視頻聊天-擼管專用視頻
嗨聊語音視頻聊天網-擼管視頻
A8聊語音視頻聊天網-夜夜擼在線視頻
情誼聊語音視頻聊天網-馬上色在線視頻
寶貝聊語音視頻聊天網-天天視頻社區聊天室
冰心聊語音視頻聊天網-天天視頻社區
即聊隨機視頻聊天網-亞洲視頻在線觀看
飄聊免費視頻聊天網-快播成人玩具娃娃視頻
天下聊語音視頻聊天網-裸體美女色圖視頻
紅聊語音視頻聊天網-美女熱舞視頻網
三聊語音視頻聊天室-包養美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