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148期Smart專欄–由股價看股性

「為什麼我媽媽的股票跌個不停?都快變成壁紙了,怎麼辦?」

踩到地雷股是多數股市投資者的難忘的惡夢一場,其實想避開地雷股並不難,而股價的股價即是重要的參考指標。所謂「學問就是分類」,不同價位的股票都有特有的性質,以下以「股價」對股票分類剖析。

(上表股價以2010.11.11為準)

一、雞蛋水餃股:

過去一顆雞蛋五塊錢、一粒水餃只要三塊錢,所以股價三、五元的超低價股就被戲稱為「雞蛋水餃股」;十年前我初入股市,因為資金有限,只能選擇投資雞蛋水餃股,雖然期間也曾賺取不錯的價差,卻也經歷過無量下跌的套牢之苦。我們知道股票於發行之初面值一律為10元,而當股價跌破面值來到個位數的「雞蛋水餃股」即代表著該公司的財務或經營能力出了問題。一般而言,雞蛋水餃股易潛藏「信用風險」,如果遇到轉機重生的機會,或許有一飛衝天的機運,但長期而言–「便宜沒好貨」,在這個價位區帶裡面並不常見值得長期持有的好股票。

二、低價股:

所謂低價股就是股價在十幾元的股票,一張買起來約一萬多,大概是上班族半個月的薪水,還算是買得起的價位。低價股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股本較大的「牛皮股」,因為長期增資配股加上缺乏獲利成長性,故股價逐漸積弱不振,最俱代表性的就是股東超過九十萬人的聯華電子(聯電2303);另一類則是獲利不佳或財務較差的中小型個股,這類股票在低價區徘徊整理,等待利多題材,才有機會展開另一波行情。

三、中價股:

股價在20至50元之間的中價股,是我目前比較常投資的價位區帶。以股價面值10元為基準,中價股的股價為面值的二至五倍,代表股票有相當獲利能力與價值以支撐合理股價。以最為人知的「萬年定存股」–中鋼(2002)來說,其股價即長年維持在20~50元之間;即便股本龐大,但仍能維持不錯的現金報酬,相當適合退休股長期持有領取股息。

四、中高價股

股價在50至100元之間的中高價股,通常都有著不錯的獲利能力。以我最喜好的中華電信(2412)來說,股價很少跌破50元大關,最高點亦曾經來到80元。然而,一張中高價股買下來動輒五至十萬,等於兩三個月的薪水,並非多數上班族能輕易投資的價位,故我長期提倡「零股投資法」即欲打破價格屏障,希望能讓大家學會「化整為零」的投資方法,才能以小錢投資較優質的中高價股,以避開低價地雷股的風險。

五、高價股

股價來到三位數(100元以上),開始有著「高處不勝寒」的愁悵,以中鋼碳素(中碳1723)來說,過去我從五十幾元一路追踪,看著他跑到一百多元卻忘了回頭,只能說獲利不斷成長的積優股人見人愛,股價即映證了其身價。另外有一種高本益比、小股本的「題材炒作股」,經由主力猛力炒作題材之後,股價亦可能節節高升,但若無法長期維持獲利水準,則終究是榮景曇花一現。

六、超高價股

媒體經常看到所謂的「股王競賽」,就是在股價的高低上作文章,以吸引投資者的注意。以近來最常被提及的「股王常勝軍」–宏達電(2498)為例,股價長期在500~1000元之間遊走,雖然其獲利成績頗為亮麗,但股價的波動也不小,如果心臟不夠強、本錢不夠粗,應該很少人會把老本全押在這類股票上面。縱觀台股過去各時期的「股王」:國壽、台火、威盛、台積電、聯電、華碩 … 經過時經的洗練,最後股價多半回到中價股乃至於淪為「雞蛋水餃股」,可見股王的風采是一時的,追逐於股價巔峰的玩家可別忽略了高價股的「價格風險」,一定得學會「見好就收」的功夫,以免成了「衝動一買成主顧、高檔套牢變股東」的真實寫照。

股價是市場供需所形成的平衡結果,價位本身即透露出股票的諸多訊息,雖然我們無法只以股價高低決定一檔股票的價值,但在投資股票之前,仍應檢視股價的波動變化,再配合個股訊息及財務分析,則更容易掌握股票的特性,以提高選股致勝的機率。



口木說法:

股價高低相當程度說明股性

勿過度追高,亦小心避開超低價股,股市投資長保安康。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