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實用財務分析(6)–獲利能力

相信經過五集的口木財務教室「洗禮」,

現在新手對基本分析也開始有點feel了吧!

也許你覺得前幾集寫得太沈悶了

從這一集開始,我開始結合技術線型,讀起來會更有味道 …

喃啞塑膠袋–2007~2008走勢圖

Well,技術狂人說 : 「不必廢話,破線、做頭,多轉空 …」

但基本教義派卻堅持道: 要從獲利率找證據 …



上圖可以看到,2008Q1的毛利率嚴重衰退!

你說: Q4是旺季,Q1是淡季啊 …

喔! 會計是個「除法的科學」,我們這邊講的不是「營收」,

而是( 純益 ÷ 營業額 )的營益率結果。

簡單的打個比方,口木如果賣一本書,可以抽成4%,

那我上個月賣20000元的書,就可以賺800元的佣金

這個月我努力衝到了30000元的業績

結果書商跟我說,抽成變成2%,這麼一來,

我這個月的賣書收入從原本期待的1200元,瞬間降為600元,跟著腰斬囉!

某些上市公司的季報與年報也玩類似的把戲,

故財報公佈前常出現莫名其妙的殺盤,自有其道理。

一般來說,每月十日以前會公佈前一月的月報,就知道該月營收金額

第四台老輸通常會配合灌水的營收數據,向觀眾及會員叫進某幾檔股票

待炒高行情完成出貨後,等季報出現,

突然發現「毛利率」、「營益率」下修

EPS跟著遭殃,股價自然隨之大幅修正!

多數投資人只看營收數據,甚少關注獲利能力指標,吃虧上當在所難免。

從本文舉出的例子可見,當營益率逐季下滑



股價通常會啟動一段跌勢



雖然財報是落後指標,但如果連落後指標都不看,

那下場可能就是吃了一整段的主跌段

喃啞塑膠2008年第一季營收表現仍佳,但第二季起營收季增率縮減,第三季起步入衰退

圖表可見營收隨著股價落後反應




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

連賭神發哥都快撐不住,要怎麼辦 ?

看看獲利能力指標:

2007.Q4起,營益率開始逐季下降



對照時間,下滑的營益率表現在股價上,可說十足正相關!

空頭一路走來,基本面當真冤枉了股價 ?






重點整理:

1. 盯緊財報、檢視技術線型,才能掌握公司的前景與價格趨勢

2. 勿迷信「營收成長」、或「營收下降而單季毛利率拉高」的神話

3. 看到大幅衰退的獲利表現,應勇敢砍出持股,才能躲過主跌段!


疑!? 口木好像每次都把深奧的基本分析講得很簡單喔?

呵 … 大概是我只懂簡單的東西,就說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註:本文乃個人心得,所提個股皆為私人學習筆記內容,無關個股買賣推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Natalie 提到...

口木您好, 時常拜讀您的文章, 受益匪淺, 我是股票新手, 正在學習研讀財報分析, 之前大學是唸商科, 所以對初級會計學有概念, 在研究股市的財報過程中, 發現大量用到會計學, 突然想到是否有必要也研讀中級跟高級會計學, 還是直接研究財報分析就好(因為有點擔心馬步紮不穩,會誤判, 又擔心自己走火入魔, 花時間在沒必要花的東西上), 不知口木您是否也有研究過中級或高級會計學? 還是也直接研究財報分析

口木 提到...

我沒讀過會計學,財報其實也是一知半解,我買過不少財報入門書,但如妳所說的,根基不穩,馬步不穩。不過啊 … 我認為財報解讀實在很難看書學啦,真的要學,大概要有事務所的實務經驗,才知道眉角在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