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土油金錢票五子登科

油價破百元了!

台北房價一坪破百萬了!

金價快破千了!


咦!? 為什麼錢會變薄 … 為什麼股票會變壁紙 ?

我們來分析看看:

上表中可看到我分成六項簡單比較:

存量: 地球上的總存量
必需品 :是否為絕對之民生必需品
消耗品 :是否會因使用而消耗
折舊 : 是否會隨時間折舊
替代性 : 是否有其它科技代替
價格趨勢 : 目前所見之價格走向。

分項討論

石油: 目前相信存量有限,未來一百年內必然見到石油耗盡的災難! 但目前取代的能源科技皆未普及至全面取代地位,故價格趨勢絕對向上。

土地: 在台灣,土地供給有限,尤其在都會區。建築物本身會折舊,但土地本身卻多有保值效果,乃至於穩定增值 。故只要挑到好地段的土地,的確是為子孫購置恆產之良好標的物。

黃金: 目前的科技難以取代金礦,雖非民生必需品,但隨電子業的發達,卻也增加了工業上的消耗需求,產品有限之下,價值呈波動走高趨勢。 但在消費者手上的庫存卻仍可能因高點了結而大量釋出,故未來仍可能見到崩盤危機。

現金: 貨幣之供需由各國央行決策,故供給面理論上可由無限供應至縮減供應。雖為民生必需品,卻可能隨政府倒台而一無所值,以台灣弱勢政府的現實而論,持有大量台幣似非最佳選擇。

股票: 與現金相近,其價值取決於企業之體質及獲利能力。然而股票非必需品,亦有大量替代機會(可買其它家公司股票),故需求為短暫、供給無限擴充。所以絕大多數的股票價格趨勢都是向下的 … 除了少數絕佳基本面公司可享有罕見的上漲趨勢。




結論:

認清投資標的之供需關係、庫存損耗、以及替代性,可大幅提升投資行為的掌握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