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投資抗通膨? 定存足矣!

央行:我實質利率 仍是正數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07.12.19 03:20 am

中央銀行昨天表示,台灣一年期的實質利率約為0.88%,比香港、日本、泰國、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等國高。
實質利率,是指拿金融業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減去「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才能反映出真正市場實際利率。

央行表示,根據央行統計資料顯示,相對其他國家,台灣的一年期存款實質利率,仍比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高,不是全球最低水準。

【2007/12/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實質利率 = 一年定存利率 -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

代表的意義,就是你把錢放在銀行鎖定存一年之後,扣除物價變動,到底會變厚還是變薄?

以台灣的數據來看:

實質利率 = 2.54% - 1.66% = 0.88%

雖然台灣的定存利率偏低,但在各國之中,CPI年增率亦低,故可得正數之實質利率。

以中國來說,一年定存利率雖然3.87%,但CPI亦增加4.61%

故相減得到負數的實質利率(把錢拿去中國放定存無法抗通膨)

以下提供表格比較各國實質利率之計算



資料出處



理財專家會唬你:錢放在銀行,定存無法抵抗通膨! 錢會變薄!所以要投資 …

哈! 看看現在積極投資的人到底幾個人獲利率高於定存?

何況,通貨不是只會膨脹,也有緊縮的時候,2001~2002年就上演全球通貨緊縮,

歷史上也出現過多次通貨緊縮危機,那種可怕程度可是遠超過通膨哩!

從上表可知,日本的利率雖然只有零點幾趴,但物價竟然還下跌 … 可見物價不是只會漲,下跌也是一種常態啊。


台灣的物價高得嚇死人?

別唬爛了 … WEF 2007年評比,台灣的物價控管能力可是全世界第二名的!

真正的高物價成長率,其實是在中國啦!

說到管控物價,我們要學日本、瑞士,而不是學中國、韓國


口木說法: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謠言了 …

投資當然很值得學習參與,

但若只是為了抗通膨而胡亂投資 …

那就省省吧 !

至少,在台灣放定存就可以抗通膨,不必自尋煩惱,大搞外行投資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trifire 提到...

不過這個算式的問題是
右邊的 CPI 主計處算出 1.66%

CPI 裏是沒有油價的 ...
這是很大的問題
如果加入油價的變數
就很難說只有 1.66% ...

另外一個問題是
一般的消費大眾不是以 躉售的價格買東西
從躉售到零售 那個增加的幅度
應該不止 1.66% 啊

trifire 提到...

我的發言錯了 ...
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其年增率
http://www.stat.gov.tw/public/data/dgbas03/bs3/inquire/cpispl.xls

去年 104.08
今年11月 109.04
(109.04-104.08)/104.08 = 4.76%

口木 提到...

三火兄,你提供的那個excel檔裡面有其它的月份,有些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較少,甚至還有減低的,所以1-11月平均增加一點多個百分點是沒錯的。不過11月的確是增加較多,明天也預估會有較大的物價上漲趨勢,也因此央行決定小幅升息。

trifire 提到...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pD7dhWUTlJ5zd11ychKaDGg
重貼
第二張試算表有年增率
2007年到11月的算術平均是 1.66

第一張試算表
以物價易漲難跌的特性
加上自己12月的保守預估數字

我想可能央行還需要漲利率
2007年整年的實質利率才不會繼續縮小

Unknown 提到...

口木兄,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