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簡易選股練習

要選什麼標的? 常有人問 …

其實我選到的股通常不太會噴,但多半禁得起時間考驗,也就是相對抗跌

我有幾個想法:

1. 三年內有鉅額年度虧損的股不選
2. 股本太小、交易量太小的不選
3. 本業不賺錢的不選
4. 本益比太高的不選
5. 外資點名看好的暫避
6. 炒作題材而缺實際獲利的不選
7. 融資使用率太高的不選
8. 現金配得多的比較好
9. 新上市櫃一年內的股票不碰

大概是這樣,我們來看幾個例子吧



2801 彰銀
民國94年賠了7元多,表示這家的管控有問題,今年再好我都不要他 …


2497怡利電
去年打平沒什麼賺,今年我看大概賺一兩元,本益比太高,我不要他 …


4530 宏易
93年大賠七元,股本只有5.5億,一看就覺得怪怪的,我不要。


2303 聯電
基本上業績有在成長,可惜先前本業沒賺錢,今年雖然有點起色,卻也不是最好的投資標的。


2412 中華電信
本益比在13左右,每年的獲利都在4以上 … 很穩定,可以逢低投資。


6971 佳必琪
今年了不起賺四元,本益比在20以上,老師炒作微軟認證炒翻天 …
言過其實的高融資個股,我不買 …


4205 恆義
獲利很穩定 … 股本嫌小,交易量很低,只能小量投資,不可做為主要標的。


2382 廣達
本益比在10以下,業績在成長當中,員工分紅及大陸投資是個隱憂,但仍然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標的。


5854 合庫
本益比在十出頭,獲利逐年成長,相對可靠的公營事業,適合投資。


2388 威盛幾乎沒在賺錢的公司,要他做什麼?


2317 鴻海
今年大概賺13元,目前本益比在16左右 … 以強健的體質而言,還算合理。


8043 蜜望實
看起來好像滿穩定獲利的小公司,現金配得少了點 … 觀察中 …不過我對於名字三個字怪怪的小公司通常沒什麼好感就是了。


2363 矽統又是一家不怎麼樣的IC設計爛公司… 我沒興趣 …


1815 富喬
連續三年賺錢,看起來體質還可以,股本屬中型,配合技術線型、本益比、以及反向消息面來操作,不難掌握。


以上隨便舉例聊聊 … 沒有推薦或反推個股的意思

我說的不一定正確,只是交流一下想法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funda 提到...

請問版主
對股本太小(是多少?)交易量太少(大概多少?)
1473 版主對他的看法如何?
新手剛上路,想挑每年配息穩定!

口木 提到...

小於10億的我都當成小股本。大於百億的,我就當大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