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人生難題–我該負債嗎?(2)

前文提到了借貸乃人生機會的選擇

意指成功的借貸可以創造機會,而失敗的借貸卻可能有毀滅性的副作用

本文試著以實例來說明各式不同的借貸策略。



實例一: 醫師投資診所

橋哥是個整型外科醫師,他受夠了大醫院的繁文縟節與學術壓力,於是他打算在台北市開一家整型診所,但為了保持競爭力與醫療品質,他想要一開業就購入各式雷射機器,於是他向銀行貸款兩千萬做為初期資金,無奈開業後生意不佳,準備金半年後燒盡,於是他又向銀行貸了一千萬。銀行經理哀求道:「醫師,你的額度大概就到這裡,萬一要再貸,恐怕我們總經理也點不了頭 …」

好在不久後他的美容手術做出了口碑,齊全而新穎的設備也明確區隔出高級醫療的市場,診所營利逐步好轉,兩年後貸款差不多還清了。橋哥慶幸道:「好還當初有堅持高品質路線,才有現在的格局與品質啊!」


口木評: 某些產業俱有高投資門壏的限制,若非一開始準備好相當資金則無法進入競爭戰鬥位置,對多數平凡人來說,不可能自備如何高額資金,透過借貸以快速獲得資金能量可說是唯一的方法與機會。橋哥對自己的技術能力有把握,敢向銀行大量融資投入本業,最後獲得成功。

重點:為了衝破營利規模閥值(Threshold),借貸常是創業過程的「必要之痛」。


實例二: 阿芳姨投資農地

阿芳姨聽朋友說花蓮壽豐鄉有塊農地在拍賣非常便宜,於是大夥兒決定一起集資買了該筆農地,而阿芳姨手上沒那麼多錢,她就向銀行抵押自己的房子取得資金。幾年過去後,花蓮的農地行情依舊低迷,朋友們眼見轉售無望,於是興起了投資興建休閒農場的計畫,但阿芳姨已經擠不出更多的資金參股,況且兒子當兵回來,還打算出國進修急需資金,阿芳姨左想右想沒有辦法,最後忍痛以七折將土地持分出售給其它朋友,這場花蓮地主大夢至此告終。


口木評: 這筆地產投資並無現實急迫性,阿芳姨在缺乏資金的情況下貿然抵押房屋取得資金,並將借貸得到的資金置入流動性極差的偏鄉土地資產,理應違反了「現金流原則」!意即:借貸乃改善現金流的手段,取得現金流的優勢後,應該將資金導入俱有流動性且預期報酬較優的項目之中(如上例橋哥的整型診所即可定期提供現金流入回饋),同樣是不動產,精華都市地產就遠比偏鄉農地來得更俱流動性及預期報酬。

簡言之:阿芳姨此筆失敗的借貸投資,最大的錯誤除了選錯投資標的之外,也在借貸行為中惡化了自己的資產流動性及債務品質。


從以上兩個例子,相信各位已經慢慢能體會到「借貸」正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若用在好的投資上往往可創造驚人的成效,反之亦可能加重投資損傷。

下文我將整理更進一步的「借貸投資心法」,敬請期待。

(待續…)


恭喜駿哥!我知道你找到你的藺燕梅了!

同時也證明了青春最終勝出的歷史定律!



曲/詞/唱:黃舒駿

當大余吻上寶笙的唇邊 我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 是否就是藺燕梅
在未央歌的催眠聲中 多少人為它魂縈夢牽
在寂寞苦悶的十七歲 經營一點小小的甜美

我的朋友我的同學 在不同時候流下同樣的眼淚
心中想著朋友和書中人物間 究竟是誰比較像誰
那朵校園中的玫瑰 是否可能種在我眼前
在平凡無奇的人世間 給我一點溫柔和喜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 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童孝賢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 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經過這幾年的歲月 我幾乎忘了曾有這樣的甜美
突然聽說小童在台灣的消息 我想起從前的一切
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 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
也許那位永恆的女子 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

我的弟弟我的妹妹 你們又再度流下同樣的眼淚
喔!多麼美好的感覺 告訴我你心愛的人是誰
多麼盼望你們有一天 真的見到你的藺燕梅 伍寶笙和童孝賢
為我唱完這未央的心願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