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婚禮 (The Wedding)

台上映放著新人精心製作的「戀愛成長MV」

浪漫的故事牽引著他們一路走上紅毯,好不容易!

台下長輩卻糾著臉,勉強嘴角的笑容不流露擔憂。

新郎是個在某科園上班的工程師,月入約五萬,新娘收入並不穩定,兩個人婚後打算租房子繼續在台北打拚。長輩希望他們能買棟房子,成家立業後準備生個寶寶。

然而,生活在全台灣房價最高的城市,養不起車子的新人,勢必得選擇大眾運輸方便的地方居住;偏偏有捷運的地方房貴高不可攀,就連沒有捷運的次級城市,也不容易找到便宜的住家。

新郎也曾想離開台北,回中南部找個工作,但新娘從小住慣了台北,一方面又捨不得離開久居台北的父母,因而作罷。又想到未來生了小孩,也希望娘家父母能幫忙照料,因此在台北定居該是不得不的選擇了。



以這對新人月入約6萬元,年收入約七、八十萬的水準來說,雖然日子過得去,但距離買房子揹房貸的理想仍有很大的差距。

若沒有長輩的資助,硬要購屋自住會過得非常辛苦!

眼前有三條路:

一、 繼續租屋: 台北市目前高房價尚未明顯帶動住宅租金對等飆漲,只要租金仍在合理範圍內,在男方工作地點附近租屋應該是最可行的方案。

二、 與娘家同住: 若與娘家相處融洽、空間規畫不衝突,這是最省錢的方案,但娘家到男方工作地點目前沒有捷運,騎摩托車或搭配公車通勤時間成本頗高。

三、 勉力購屋: 考慮未來回娘家托嬰的需求以及房價高低,購屋應在娘家附近較為理想。鄰近鄉鎮如蘆州、三重、板橋等地房價已高,唯有泰山、五股、林口等工業區相對較低,但在機場捷運線未開通的情況下,只能考慮國運運輸(坐統聯客運或自行開車走汐五高架橋)。若開車又要養一台車及租停車位,經濟負擔雪上加霜。


口木說法:

在房價高成長、薪資負成長的現實環境下,每一對新人的喜宴背後,可能都得面對類似的擔憂。務實地思慮,認真地面對未來數十年的人生,精打細算每個選項的成本與風險,才能做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啊!




作詞:陳明章 / 作曲:陳明章 / 演唱: 黃妃

千江水 千江月 千里帆 千重山 千里江山 我最水
萬里月 萬里城 萬里愁 萬里煙 萬里風霜 我最妖嬌
什麼款ㄟ殺氣 什麼款ㄟ角色 什麼款ㄟ梟雄 迫阮策馬墜風塵
什麼款ㄟ愛情 什麼款ㄟ墜落 什麼款ㄟ溫柔
後阮日夜攏想你 很久以前 狼主的傳說 如今狼煙再起
很久以前 狼主的傳說 如今狼煙再起 啊 追 追 追
追著你ㄟ心 追著你ㄟ人 追著你ㄟ情 追著你ㄟ無講理
啊 煩 煩 煩 煩過這世人 心肝如蔥蔥 找無酒來澆 嚥氣啦
麥擱那麼大聲對我說話 啊 亂 亂 亂
女人ㄟ心 豆腐做ㄟ 為你破碎 任由針底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grass0423 提到...

住長輩家真的會省很多
如果夫妻二人和娘家都相處OK
是可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