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財務自由另解

昨天下鄉演講,講題是比較冷門的青光眼

憑我三吋不爛之舌,終究還是得到滿堂彩 …

會後,接待我的女經理問道:

「醫師,你為什麼不講一些比較容易賺錢的東西 ?」

我知道她的意思是,得青光眼的人比例不高,多數人不感興趣

她很疑惑,為什麼我不講「高單價、高獲利」的「醫療商品」?

我說:「青光眼這個疾病初期沒有症狀,太晚發現時幾乎註定失明,唯有透過衛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挽救病患的視力 … 至於你說的自費商品,很多醫生在做,甚至做得比我好,就省得說了」

經理問道:「難道你不愛賺錢?」

我不禁露出笑容:「其實我比誰都愛賺錢,但我除了當醫生能賺錢,我理財也可以賺錢、寫文章、演講都可以賺錢 … 所以我當醫生可以比較自在一些,不完全受到金錢左右 …」

經理說:「你跟一般的醫生很不一樣!」

我說:「我想,其實多數的醫生都不太愛錢,不然早就起義把健保局攻下來了。只是懂得理財的醫師,容易得到財務自由,某個層次來說、更能享受當醫生真正的樂趣 !」

駛車離開美麗的山城,我回想醫學院七年,幾乎沒人教醫學生怎麼理財,當財源枯萎、工作愈來愈繁重,自食其力而精疲力竭的醫者、又如何奢談「自由」二字呢 ?

在我的認知中,理財的真諦,不在於創造出花用不盡的可觀財富

更積極的意義,乃是「自由」,進而取得享受人生的門票:

行住坐臥、如如不動、起心動念、無愧天地!



口木說法:

學會理財,才能駕馭財富的力量,讓金錢為你服務!

胡亂理財,一輩子都是金錢的奴隸,人生多苦少樂!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Peter Kan 提到...

錢賺不多的人,應該沒所謂財務自由。
就像那些生活在專制統治國家的人民,可能有些人一生都不知自由的意義。

Lance .E Hsu 提到...

我之前以為我能做自己
現在我知道我只能做踐自己

Unknown 提到...

前幾天看談話性節目提及醫院對於手術方面的利益.好比說:女性子宮頸瘤!
現在很多醫生為了怕麻煩~為了申請多一點的報酬~都會直接把患者的子宮切除...!
又談到現在醫院對於醫生大多採業績制...!
我憤世嫉俗的個性又發作了~心情DOWN了好幾天="=...!
今天看到口木醫生這篇文章~我心情好多了!
世上還是有心地善良的醫生存在著^__^

口木 提到...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相信我,台灣多數的醫師都很認真為病人的健康在把關、著想,只有極少數不肖醫師為了錢出賣自己的靈魂! 我自許為多數好醫師的一份子,信仰與良知讓我不會隨意踏出紅線、不會出賣自己專業的價值。

匿名 提到...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