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0819 散戶賠錢住套房,富人花錢猛撒嬌




現在台灣只剩一則新聞可以報 …

好似把阿扁抓去釘在十字架上,台灣經濟就會好…

奧運棒球快要搶要第八名也不重要 …

台股破底也沒人關心 …

哎,這就是可愛的呆彎郎,凡事跟著媒體價值走…

好啦,不多說政治 …

看看線形: 一根長黑K跌破起漲關鍵棒線,

反彈陷入疑慮 … 6900再破,那就陷入空頭跌勢囉

很多人說: 「政治盤是危機入市的大好機會…」

不過,這句假設的前提是「經濟基本面良好」

現在國際前五大經濟體都陷入衰退或成長停滯

基本上,我對於投資的態度是保守再保守、小心再小心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把錢花掉或存起來最實際。




最近電視上出現了一個怪怪的廣告 :

「稅率低 → 經濟好!」

這種無腦的直線推論,一看就知道絕對是「馬上好」的翻版

怪的是 … 廣告最後還「快閃」出奇怪的英文 : XXX foundation …

口木對於任何「不請自來」的「廣告」都存有疑心 …

尤其是名不正、言不順的廣告者,連名字都不敢秀出來,更是「啟人疑竇」哩!

還好,這時代有孤大俠 … 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他 …

輸入「稅率 經濟 廣告」這三個關鍵字 … 真相馬上大白:



原文如下:

促取消遺贈稅 工總將刊廣告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 2008.08.15 02:54 am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昨天在工總理監事會上表示,工商業要呼籲政府「輕稅簡政」,工總下周將破天荒透過電視廣告,向社會大眾和賦改會委員們「遊說」減稅好處,特別是取消遺贈稅。

陳武雄表示,工商產業並不是要與民爭利,他們贊成窮人降低稅率,但調降遺贈稅才能吸引企業讓海外的錢回到台灣來。根據工總估計,若遺贈稅能全免,目前台灣流至海外至少四兆資金將大量的回流。

工總也會建議賦改會重新考量貨物稅條例稽徵的範圍及稅率,免徵民生必需品的貨物稅,奢侈品則可調整,並配合設計其他的環保稅制與能源稅。

【2008/08/15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時候大雄突然吃了翻譯年糕,說出了一段夢話:

「輪家就是不想繳稅啦! 你這島國要是不降稅,反正我就是把錢放在國外,一毛錢也課不到 … 現在花點錢做廣告,讓島民以為有錢人少繳稅,台灣經濟就會好 … 呵呵 … 反正台灣人一向很好騙 … 」



Woops … 原來吃了小叮噹翻譯年糕真有那麼神奇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Travis 提到...

翻譯年糕 真是妙用無窮

喬揚(JoeYoung) 提到...

嗯…轉載我自己在twitter上寫的幾段話。

減稅?很好啊~但是不是得回歸稅制公平?富人的實質稅率多少?平民百姓的又是多少?是不是該縮小兩者的差距?

經濟成長的最好辦法就是…提高生產力。以同樣的投入,創造更大的產出;或是以更少的投入,創造同樣的產出。以經濟學術語來講,亦即讓AS曲線右移,如此既能達經濟成長,通膨又不至於失控。

提高生產力的範例之一,就是90年代的美國。IT的蓬勃發展,大大的改變了所有產業的作業方式,也創造出了許多新的產業。因為IT所帶來的生產力提昇,當時美國的GDP得以維持高成長,亦能維持穩定的物價

生產力的提昇,也很可能降低失業率。90年代的美國,工作機會並不因IT而大幅減少,反而因為IT的蓬勃發展,創造出許多新的產業與就業就會。而這些就業機會,甚至多到美國人無力填補,必須自台灣、中國、印度、東歐等地引進大量IT人才。

因此…回答前述的自問自答。「減稅就能減低失業率?」「不,笨蛋,問題不在減稅,問題在於生產力!」減稅只是增進生產力的可能手段之一,不是全部!

減稅的確有助於生產力的提昇,但先決條件是…要在正確的地方減稅。回到前面所說的,教育/訓練是提昇生產力的最佳徒徑,在這樣的原則下,可以採行的手段有:一、對企業減稅/補貼。對於企業研究發展及教育訓練的費用支出,給予稅額抵免或延遲課稅的權利。

再來則是論補貼,如果大有為的政府太有錢,亦可考慮針對企業的研究發展,教育訓練給予補貼。例如:在各地的中小企業處,聘請講師,為中小企業授課。

另外,就個人方面,政府對於個人在教育/文化上的相關支出,應給予更多的稅額扣抵、遞延課稅或補貼,鼓勵人民在追求金錢之外,多加豐富心靈生活;另外,則是國民教育及高等教育的改善,但這個議題不是三言兩語能帶過,他日將以blog方式為各位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