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金字塔頂端的哀歌

(2008/08/29新聞)

刑事局偵一隊昨查獲一個「假投資、真詐財」的詐騙集團,女子章意清成立「富林投資管理顧問」等多家公司,專門尋找社會金字塔頂端的客戶,以投資基金、外匯保證金與外匯選擇權為由大量吸金,涉嫌製造「假水單」,讓被害人誤信自己投資獲利,警方昨天將章女等8人帶回偵辦。


警方初步清查,該集團以6家公司詐騙數十名被害人,金額超過6億元,連有「蔣家接生御醫」之稱的台北市中山醫院董事長陳福民也被騙3000萬,尤其陳福民今年初便遭該集團所騙,他特別出面控訴,當時調查局還將章意清移送檢方,沒想到,事後章女又涉嫌以投資外匯選擇權可以將先前虧損的錢賺回來為由,勸使陳福民再拿數百萬元,另一名50多歲婦人,則被騙7000萬。

擁有美國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章意清(女,51歲)否認詐騙,警方訊後將全案依詐欺、期貨交易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方調查,該集團招募員工親自參與下單買賣基金及期貨,並鼓勵員工大量招攬客戶下單賺取佣金,初期該集團涉嫌做假水單,讓被害人均能獲利,待被害人進一步加碼,就讓被害人虧損,被害人不堪虧損,依照該集團指示繼續加碼買進外匯,導致損失擴大,待發覺被騙,該集團避不見面,另起爐灶成立新公司。




受害者算是口木在醫界裡的老前輩了!

卻被同一個集團連騙兩次,真的是非常難以想像 …

先不考慮其它內情,就新聞報導的內容,我們可以理解:

「詐騙集團」的手法推陳出新愈加難以分辨!

但仍然可以把握幾個原則破解之:




1. 個體戶行動:

會以個人或私人公司的名義進行募資,實則進行違法吸金!

新聞中的「私人投資公司」,總部甚至設在台北信義區101大樓之中

以高級豪華的展場取信於參觀者,事實上東窗事發後人去樓空

破解法: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跟信譽卓越的銀行或券商打交道總是比較有保障。

2. 誇大的獲利預估及報告

若不以「穩賺」、「好賺」做噱頭,一般人也不容易乖乖掏出資金!

個案中詐騙集團甚至以「偽造的獲利報告書」取信於受害者

事實上,一台中階雷射印表機就可以做出精美的投資報告書,

這年頭,白紙黑字又能算上什麼 ?

3. 專業與尊貴加身

詐騙集團喜歡挑有錢人下手,並且利用人性「喜奇訪密」的心理,

故意營造神秘感以及金字塔頂集尊屬的專業品牌形象

打趣的說,所謂的「專家」,就是「專門害人家」 …

當你愈投以「信任」,愈是提供被有心人上下其手的機會!



口木說法:

社會普羅大眾對於變幻莫測的金融市場應保持「謹慎」與「務實」的態度

切勿隨意投資複雜而來路不明的金融商品!

前陣子鬧得滿城風雨的「連動債」風波,出事之後,受害者至少還可以針對銀行的不實廣告提起集體訴訟!

若我們隨意將寶貴資金投入來路不明的「地下金融」,萬一受害,則求助無門!

事實上,投資「地下金融」幾乎等於「穩賠不賺」,

資產得來不易,大家千萬別幹傻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大帥 提到...

詐騙集團能夠無往不利,一騙再騙,
也是投資人的肖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