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143期Smart專欄–低Beta值持股打敗大盤跌勢

(本文作於2010.6月初,發表於2010.7月份144期Smart月刊)

歐債危機發生以來,全球股市大幅回檔,台灣股市亦受波及。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多數個股皆隨著大盤演出破盤行情,許多投資人將過去一年以來獲利倒賠回去,等於做了白工。

也許你會訥悶:「大盤指數狂跌,難道股票非得跟著跌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得先了解什麼是β值(讀作:Beta值、貝他值)

β值就是一段時間內的個股波動除以市場波動的比值

公式: β = (個股波動) / (市場波動)

當個股的波動等於市場波動時,β值剛好等於1,換句話說,你買這檔個股的報酬率跟市場指數是一模一樣的;當個股波動大於市場波動,則β值大於1,在多頭時個股會漲得比指數還兇猛、但在空頭時卻也跌得比大盤還慘烈。同理可證,當個股的波動小於市場波動,則β值會小於1,在多頭時漲勢溫吞,但在空頭時卻相對抗跌,也就是俗稱的「牛皮股」。


了解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應用在實務投資:多頭市場時應該積極擁抱高β值的小型飆股,而當市場走勢不明時減少高β值個股的比例,將資金轉進低β值個股以提高資產的防禦性。低β值個股走勢較市場穩定,而且通常獲利穩定、財務健全、股本較大,故市場主力不喜歡過度炒作這類牛皮股,這種標的反而相當適合穩健保守者在市場低迷時買進持有賺取長線收益。


舉我近來的投資實例說明:今年4/23日,台股大盤指數來到8004點,當時台指已出現跌破季線的M頭破線格局,我手上早就沒有任何股票而手癢得發慌,突發奇想地想買些「價值好股」,驗證基本面的支撐是否能熬過空頭的考驗?


(2010年4月底至6月中,口木操作零股獲利成績,成功打敗大盤指數)

期間我陸續以零股買進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中興保全等高殖利率、低Beta值的防守系個股,經過一個半月,大盤一度跌破七千點,但這三檔的股價卻不動如山,直到日前大盤已下跌了8.81%,但我手上的持股卻幸運地出
現帳面獲利,成功抵禦市場風險波動。

值得注意的是,貝他值乃基於過去的市場價格而算出來的落後資訊,並非一成不變,故不可以單一數值做為投資決策!投資人應當厚植自己分析個股財報及財務品質的功力,才能真正提升資產的防禦性。另外貝他值也可用在挑選ETF及基金的投資決策,原則同樣是在經濟擴張期挑選高Beta值標的、衰退期將資金轉移至低Beta值標的或增加手上現金水位,以躲避未知的市場風險。

如果你是積極的投資者,也許可以滿手「高貝他值標的」、成天盯著盤面調整操作以賺取最大收益。可惜多數投資者很難避免「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宿命,當我們深陷市場之中往往無法理性分析做出現確判斷,於是累積的獲利很容易被市場風險所吞噬。更務實的做法,不管多頭或空頭,一切回歸個股基本分析選股,讓好股票自己照顧自己、讓自己跟盤面保持安全距離,多留些時間給本業工作及家庭生活,長期算下來,我相信反面有更穩定而理想的報酬喔!

台股高Beta值個股列表

台股低Beta值列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我是一隻笨狗 提到...

請問去哪裡可以查到高低貝他值個股的資料,謝謝!!

口木 提到...

你好 我之前在群益證網頁查到 beta 值資料 但可能是去年整年的資料來算,所以參考性稍差,若有人找到比較好的資料也請告知 謝謝

chantelle 提到...

在國泰綜合證券 -> 各股分析 -> 基本資料 當中有貝他值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