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台股ETF稅賦計算

種花民國萬萬稅! 投資就怕多繳稅

之前參加投資講座,有聽眾問到ETF的稅捐

在場講者面面相覷,實在搞不清楚

口木回家做了些功課,提出報告 …



就以台灣第一檔ETF:台灣50ETF(簡稱TTT)舉例說明

這檔ETF的好處在於,成立五年以來每年都配息,除了2009年比較寒酸之外,以幾合平均計算,每年的配息現金殖利率達到4.6%的水準,高於台股的整體平均報酬率。

國內ETF配息有一定的條件: 寶來ETF配息標準為

1.當年度ETF基金報酬大於對應指數報酬超過1%。
2.ETF淨值高於最初發行價格。


(每年9月30日進行年度收益評價審核,經寶來投信檢視確定)

第一個條件比較沒問題:因為成份股會配息,指數因此折價,只要成份股的配息率高於1%就很容易達成。

但第二個條件就容易有爭議: (trifire網友補充:97年已刪除掉第二條規定!)

因為台灣50(TTT,0050)在2003年6月30日上市發行時的價格為37.1元,相對偏低,故之後每年在審議配息時皆能通過第二個條件。(2008年則在9/30通過配息後,在10月份配息前跌破37.1元,好險!)

但0056高股息ETF在2007年12月27日以25.1元掛牌後,正好遇到金融風暴,故在2008年9月底因淨值低於掛牌價而無法配息!「高股息」成了「零股息」,相當諷刺!還好,2008年沒配息的收益,累計到2009年一次配了2元,甚至高過0050的1元,總算揚眉吐氣一番!

以2008年9月審議的台灣50(TTT, 0050)配息2元來說:

每受益權單位分配淨額為2元,加上可扣抵稅額及已扣繳稅款0.082元,收益總額為每單位2.082元。

如果你持有一張0050,就可以收到2082元的收益,分配收益金額有不同的項目:

利息收入(RP):20元;股利收入:800元;資本利得: 1,180元;已繳稅款:82元

依現行法規,資本利得不需課稅,故總共應課稅款為:

2082 - 1180 = 902(元)

假設你的個人所得稅率是:(應稅金額乘上稅率減去己稅額)

6%,則應繳額為: 902 * 6% - 82 = -27.88 (-1.3%)
13%,則應繳額為: 902 * 13% - 82 = 35.26 (1.7%)
21%,則應繳額為: 902 * 21% - 82 = 107.42 (5.2%)
30%,則應繳額為: 902 * 30% - 82 = 188.6 (9%)
40%,則應繳額為: 902 * 40% - 82 = 278.8
(13.3)

(應繳稅額後面的比例是對照2082元收入的實質繳稅比例)

簡單說,除非你的稅率在6%以下可退稅,否則參與ETF除息,還是得多繳稅!

那你會問,我應不應該參加除息 ? 要不要在10月中賣一趟好避稅 ?

以2008年10月份每股ETF除權前市價35元,除權後33計算:

35*1000*(0.1425%+0.1%) = 78.5 (賣出一張ETF的手續費及證交稅)
33*1000*(0.1425%) = 47
(買回一張ETF的手續費,買進不需證交稅)

以13%稅率計算,若參加除息,每張ETF只會多繳35元稅金,但若賣掉再買回,總需要繳交的成本為125.5元!反而划不來 …

若你的所得稅率達30%以上,那賣掉再買回的確比較划算!

(網路下單可能有手續費28折優待,則在2008年10月底賣出再買回一張ETF的交易成本約60元,只略高於13%稅率的所得稅款,但低於21%稅率的所得稅款。)

以2008年的ETF配息條件來看,多數投資者不需要為了避稅而特意賣出ETF再買回,除非你賣出就不想再買回了,否則,ETF配息的實質課稅率極低,已相當稅度俱有節稅效果。

若排除行情干擾,純以稅賦角度思考,對多數中等收入的投資者來說(稅率低於21%),乖乖參加配息就好,莫想太多!

若你的所得稅率高於21%,則賣出再買回ETF確實可以省下一些所得稅。

不過,每年、每檔ETF的配息條件不同,不可一概而論,ETF收入中,只有資本利得免稅,若主要收益來自股息配息、借券收入等項目,實質稅率則會拉高,用功的投資人可仿照上述試算決定是否參加配息。

(天啊 … 算來算去,太累了吧 …)



參考文章:

報稅時節 投資節稅出招
每股配息2元 ~ 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




不再想念

詞:邱俐綾 曲:邱幸儀 (註:屏東.四縣腔)

莫問我永遠有多遠
有過傷害 你應該了解
毋係所有誓言都會改變
不過你同我已經不像頭擺

莫問我會不會改變(有麼人無改變)
用心去尋(心中介聲音)
你一定了解(有一日會了解)
毋係所有介夢都會毋見
不過你同我已經漸行漸遠

過去快樂像雲煙(愛情毋會歸來)
毋會再有幸福故事(你講介話)
你介話消失風中
原來我們從來無過未來

熟識背影介回憶(我尋毋轉)
到底愛行哪去
看不清這介世界
從未了解  永遠太遠

給我夢想
我毋會驚所有考驗
隨等時間
一切傷痛都會毋見(一定毋見)
我會勇敢  毋再想念
希望 毋會太遠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trifire 提到...

0056 以經在97年 修改配息規定 刪除了 2.ETF淨值高於最初發行價格。這條 只要 年配息率超過 1% 當年度 就會配息 ... 所以 0056 未來 應該會年年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