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139期Smart專欄–買進儲蓄險時機不宜

發表於139期Smart口木開講專欄

1張儲蓄險的宣傳海報這樣寫著:「年繳9萬7,970元,6年期滿領回60萬元,每年又可以領3%紅利」,你算得出來這張保單的利率嗎?

若沒有黃金頭腦,我相信沒人能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台灣人喜歡買保險,尤其是到期還本型的儲蓄險更是許多人的存錢法寶,但保單條文密密麻麻的文字總是拗口難解,教人吃了悶虧卻不自知。別怕,本期口木醫生就要教你如何破解儲蓄險保單,學會計算儲蓄險利率!

回到儲蓄險數學謎題,要解出上述這張保單的報酬率,可得運用電腦的Excel軟體才行!

利用Excel軟體,簡單算出儲蓄險報酬率

想要計算儲蓄險報酬率,方法一點兒也不複雜,只要把每一期的現金流量寫清楚,加總起來套進Excel的IRR函數公式就搞定了。

儲蓄型保單內部報酬率(IRR)的計算公式=IRR(values, guess)

【範例1】

◎保單說明:被保險人30歲,保額100萬元,年繳保費97萬9,700元,6年總繳保費587萬8,200元,其保單利益如下:


◎計算方法:範例保額為100萬元,以保額10萬元試算,報酬率相同。右表欄位中的負值代表現金流出、正值代表現金流入,依序將每一年的現金流量加總後填入,套入IRR函數就自動計算出內部報酬率為2.792%




可惜高利率保單現在買不到了,我們再來看目前市售另一張儲蓄險保單。

◎保單說明:以富邦人壽的6年期儲蓄險為實例,前6年固定年繳15萬7,014元,滿6年後一次領回100萬元。

◎計算方法:依樣畫葫蘆,把現金流量填入表格,一樣套用IRR函數,一下子就能計算出這張保單的年利率約當於年利率1.71%的6年期定存。


所謂「儲蓄險」,一般指的是「到期還本型生死合險」,相較於一般定儲單以1至3年為限,坊間熱賣的「6年期儲蓄險」恰好滿足國人拿保單當長天期定存的需求。2008年金融海嘯,就有壽險公司狂推6年期儲蓄險,因保單利率遠高於當時定存利率,市場搶購甚至造成保單停賣。

我把保單看作是保險公司發行的金融債券,可視為低風險固定報酬的理財工具。但一定要看清楚發行條文,且選擇體質穩健的保險公司發行的短年期固定報酬保單,這樣的保單才是理財聖品。

因為保單不僅可以賺穩定報酬,還能節稅。如果你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適用列舉扣除方式,就得好好利用每人可列舉2萬4,000元健保之外的人身保險費用額度。以我扶養一家五口來說,每人光靠一般保險費用就可以列舉12萬元的抵稅額,而且保險的利息收入又全部免稅,可說是賺錢保本兼節稅,一舉兩得。另外,保單收入沒有定存利息的「扣繳憑單」,所以把錢存在保單裡面更具「隱密性」,因此在稅務規畫上,保單資產比起定存,是更理想的配置。

什麼時候應該買進儲蓄型保單呢 ?

當利率出現高檔反轉趨勢,機動利率高於固定利率,暗示未來連續降息趨勢,則可用手上的閒置資金大量買進高利率儲蓄險鎖定利差;反過來說,當利率在低檔徘徊,固機差縮小暗示升息趨勢,則不適合買進長年期儲蓄保單。回顧2008年中當時利率出現高檔反轉,口木即鎖定上述2.79%的六年期儲蓄險做為節稅理財工具;反觀目前儲蓄險的內部報酬率太低,依央行的宣示動作傾向金融緊縮,現在應非買進儲蓄險的良好時機。

保險理財有什麼缺點?

開立定存後,可以隨時解約,頂多賠些利息卻無損於本金;但若提前解約保單,幾乎都會蒙受相當損失;另外,每一張保單皆有詳細的要保條件及排除條款,投保時皆應詳閱並善加告知身體情況、並設定銀行帳戶自動扣款以免漏繳保費而發生理賠糾紛。另則保單不若定存有中央存保的保障,當保險公司出現經營危機則可能造成保戶權益損失。總的來說,保單需注意的細節較多,風險稍高於定存,流通性亦不如定存,這都是投保前需再三考量之處。

保單理財有什麼陷阱?

要注意的是,有些保單以「預定利率」吸引購買,其實這類產品的報酬率無法事前預測,到頭來可能沒鎖到利差還輸給定存表現,所以我不推薦這類不可預測的金融商品。除了最常見的六年期保單,另有十年至二十年不等的長年期儲蓄險,考量利率風險、時間風險、以及流動性風險,仔細計算其實報酬並不理想,口木不建議買入長年期儲蓄保單。

我真的需要買儲蓄險嗎?

保險的本意是「以小搏大、鎖定風險」,一般年輕人最需要的保險應該是意外險或健康醫療險,而非保險效率相對低落的「儲蓄險」,我以為儲蓄險較適合手上有閒錢的保守理財族運用,卻非最好的保險工具,吾人應考量自身需求規劃適當的保險。

換個角度想,保單可以看作是保險公司發行的金融債券,可充作低風險固定報酬的理財工具;只要看清楚發行條文,選擇體質穩健的保險公司發行的短年期固定報酬保單,亦不失為金融風暴下的資金避險理財聖品。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冒險者 提到...

版主您好

單單就報酬率來看,似乎去買鴻海的可轉債有更好的報酬率

冒險者 提到...

嗯,買可轉債後,如果現實生活中
出了什麼意外可沒有險可出

產品不同,所以只能單就報酬率來看

蘋果弟 提到...

美元外幣保單反而熱賣,某外商保險公司保費收入
近幾個月外幣保單佔總保費收入高達八十趴以上..

Unknown 提到...

感謝口木大大的分享~又學到一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