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138期Smart專欄–可轉換公司債

發表於2010/2/1 Smart智富月刊138期 口木開講

「有一種商品,幾乎不會賠錢,下跌有保護、上漲無限制,兼俱定存的安全、股票的報酬 …。」你可能會問:世上真有這麼好的投資工具嗎?

放心,這不是金融騙局!而是一種讓許多投資老手醉心投入不可自拔的好東西,它叫「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s, 簡稱CB、可轉債)。你可能聽過,卻不曉得是何方神聖。

上次口木提到「固定收益工具」,其中,可轉債就是我目前資產配置的重點。在介紹這項工具前,你得先了解什麼是「債券」。「債券」簡單說,就是政府、銀行、或企業發行的一種借款憑證(借據),對應的商品依序為公債、金融債、以及公司債。買入債券就等於把錢出借給發債機構,通常目的為賺取到期債息,但在債券到期還本前,還可在市場上買賣賺取價差,因此債券是兼具交易流通性及價值保存性的證券。

股票和公司債都由企業發行,權利卻不相同。當你買進股票,就擁有公司的股份及股東權益–可參與未來的盈餘分配、乃至股價飆升的樂趣。但你買進公司債,則成為公司的債主,不論公司未來的盈虧,皆可於約定日期拿回本金或債息;換言之,只要公司在約定日期前未發生信用破產,債主皆可保有本金並獲取預定債息收入。

至於可轉債,簡單說,就是讓你可以同時享受股票和公司債的好處,並將兩者的缺點降到最低。
要了解可轉債的性質,可以用下面這個故事來比喻:

債主、股東、傻傻分不清楚!?

王小明從台中一中畢業後考上某私立醫學系,但家境清寒付不出學費,鄰居張伯伯知道後願意借他錢,支付學費,說好10年後,小明當醫生賺錢再償還利息即可。不過,由於張家千金瑤瑤和小明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玩伴,日久生情,交往5年後,張伯伯索興向王家提出:「小明讀醫學院的學費不必還了,反正,小倆口成親後,大家都是一家人。」這一來,張伯伯就從債主搖身一變成了「王小明醫師」背後的大股東哩!

公親變事主,債主變股東,正是可轉債設計的巧妙之處。由於可轉債讓債主有按比例將手上債券轉換成股票的「轉換選擇權」,因此,隨個股股價飆漲,可轉債價格也會同步上揚,債主可直接賣出債券或將債券轉換成股票以賺取價差。相反的,當現貨股價走跌,可轉債亦隨之走弱,但可轉債因俱有普通債券的性質,即債主可等待到期還本取利,因此不須要如股票一般嚴格執行停損。

可轉債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交易方便,投資人不需要另外開戶,可以直接用既有的股票交易戶頭買賣可轉債。還可以利用現股與可轉債間的價差,大玩所謂的「套利」遊戲。怎麼玩?讓口木說分明吧 …

(註:表格只供說明解讀用途,非提供買賣建議)。


上表是我隨手抓出來的7檔可轉債標的,其證券代碼是5碼,也就是在發行公司的證券代號後面加上債券期別,例如鴻準(2354)發行的第一期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的代號就是23541,中文代號是「鴻準一」。信用評等較高的公司,通常發行「無銀行擔保公司債」,而信用評等較差或較小型的公司則常發行「銀行擔保公司債」,差別就在於當公司出現信用風險時,擔保銀行可提供連帶賠償,就好比幫債主多買了份保險一樣。上表7檔標的中,除了合晶四為有息債券,其餘皆為依票面價買回的「零息債券」,債券在市場的折價提供了到期賣回的靜態套利空間。

這是什麼意思?舉例來說,我以每股97.4元買進福華二(80852)這檔可轉債,按合約,可以預期在今年10月底以100元到期還本;每張可轉債投入本金為97,400元,到期還本10萬元,扣除交易手續費,可計算出年報酬率3.23%,比同天期的定存高了4倍以上,當然,前提是這段時間內公司不能破產倒閉,否則紙上富貴也只是一場夢囉!

以2010/1/11收盤價計算,上面7檔可轉債的稅後年報酬率介於1.29%~5.62%之間(已計入網路交易成本),皆高於同天期的定存報酬。也就是說,用表中的交易價格買入,你抱到可轉債到期,可以穩穩賺到這些配息收入。如果現股股價又上漲,還可再賺行情波動的超額報酬。

值此大多頭時期,也許多數人看不起這3%或5%的年報酬率,但別忘了這只是下檔獲利支撐,若遇到股票現貨狂飆,可轉債投資者也可能賺到大波段行情。你可將可轉債看做「高報酬的定存」或「低風險的證券」,甚至可打造「免看盤、免停損」的被動收益平台。然而,任何投資皆存有風險陷阱,可轉債不必然保本,過去不少財務欠佳的公司大量發行可轉債後資金週轉不靈倒閉(例如:博達、衛道),投資人必須勤於檢視發債公司的營運財務狀況,才可大幅降低債券投資的信用風險。

目前可轉債市場的參與者主要為公司派、詢價圈、壽險法人、以及少數投資個體戶,如果再配合放空現貨或買進權證等套利法手,更可進行「無風險套利交易策略」。多數散戶因為資訊缺乏而無法接觸這項優異的投資工具;只要努力研究、累積若干實戰經驗,可轉債可說是勝率最高的證券。「不貪心、守紀律、勤精進」,在債券投資的領域裡,獨力操作穩健獲利並非夢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8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話說這個東西我已經觀察好一陣子了~
託蘋果大之賜,總算有點頭緒。

就我目前所知:
1.轉換價值-只知需至櫃台填寫表格方可轉換成某種 價格的股票,可行性不知.

2.交易價值-就跟股票一樣,但是成交量..嗯..

3.套利價值-目前最適合一般人,也看似可行的方法。

由3,考慮實務面:
1.如何買、賣?
今天一直盧我的交易軟體,才發現是被歸在"上櫃區"。

2.交易策略?
如口木大言,
a.見低於票面100買(我記得規定是100元~口木大的表中有100多的?(抓頭)
b.確認公司不會落跑

3.何時能換回現金?
這我就不明白了..這該去哪查呢..哭哭

小結:相信這是個好東西,但我在還沒搞懂前還是小心為上,有道是魔鬼都在細縫裡,不然為什麼要打馬(喂!)..克呢~(逃

仁川當舖 提到...

http://mops.twse.com.tw/server-java/t120sb02?step=1&nh=n&bond_kind=5,7&TYPEK=

這裡查!

YAYAY 提到...

Dear 口木
近日看報
國民年金似乎岌岌可危
家族中老人家差幾年就65歲
那還要不要持續繳費
另外有待業中的年輕人
也收到繳費通知
不知道該不該繳費

口木 提到...

如果家裡老人差幾年,應該也要賭一下吧。國民年金應該沒那麼容易倒吧 … 至於年輕人,老實說,繳了大概就不要想幾十年後領得到吧 … 就當做是捐給慈善囉 … 不然,你不想繳,他還是會追到你繳為止啊

YAYAY 提到...

dear 口木
thank you!

drumnbass 提到...

請問口木~針對可轉債部份,目前有無推薦哪本書或是網站專門介紹的,進可功退可守好像蠻不錯的︿︿

口木 提到...

drumnbass你好,國內提到可轉債的書籍相當少,中文原著有一本「套利」、「套利2」,裡面有提到可轉債操作,第一本已絕版,第二本可以買來看看。至於參考網站,可以先看 http://tw.myblog.yahoo.com/cdrw58/ 王傑的blog

drumnbass 提到...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來這補充一下知識,看來又有收穫了~謝謝口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