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台灣人口觀察(4)

前面三篇文章都提到了人口的數量

談到量,再來就得談「質」

憲法規定人權平等,但現實社會中人人不平等

有錢人和窮苦人所受到的重視不同

以工商業的角度來看,除了知道哪邊有很多人

最重要的要問:

「哪邊有很多有錢人!?」

我查到了行政院主計處的網站,有各縣市家庭收支的統計結果


純以消費力來說,台北市想當然爾是全國最高的!

近年維持平穩消費力,但成長停滯,低於全國平均表現。

不過同期高雄市民的消費力急起直追,成長幅度驚人!

倒是台北縣民的消費力在2007年巨幅滑落 !?

當然,選錯縣長是一回事 …

但我認為應該是大量新購屋者移入北縣,因房貸支出而除擠可支配所得的影響。

上圖可見新竹縣的消費力成長頗高,而宜蘭縣的消費力成長也高於全國平均。


中南部縣市的消費力比較平穩,大致貼近全國平均

台南縣和嘉義縣的消費力成長表現還算不錯!

但雲林、苗栗 卻顯現成長停滯 …


新竹市是全台灣消費力第二高的地區!

但近年卻呈衰退,相較於新竹縣成長的消費力

可以推測工商業有往竹北發展的趨勢

上圖可見台南市及澎湖的成長較突出

而花東地區的消費情形仍顯停滯。



另一個統計表格可以查到各區的收入調查,與消費力呈高度正相關,

不過近年來房價急劇拉高的地區(如:台北縣市、台中市、桃園)

卻會侵蝕當地居民的可支配所得

大致說來,收入高低正相關於人口密度

都市地區收入高於農村及偏遠地區,很容易理解。

但收入成長趨勢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十年前你想要開百貨公司購物中心,應該先考慮新竹市

現在要開百貨公司購物中心,我想可以佈局竹北市

竹北街景

人口及收入成長的城市(新竹、桃園),相對的人口結構也較年輕

可以做年輕人、小朋友的生意 (小兒科、補習班、時尚產業)

人口收入衰退的悲情城市(基隆、台東),人口老化

大概就要做老人的生意 (內科、安養院、殯葬業)

基隆市區遠景

老舊的基隆街景


現在是網路時代,很多資料只要隨手一查都可以得到

在創業、決策之前,的確可以運籌維幄,料敵機先!

發揮想像力與觀察力,就可以大幅提高勝算哩!

人口統計不若股市財報一樣容易造假

而是很可靠的參考資料喔!


記得小時候我娘帶我去算命

仙仔說:「你長大後,愈往北遷移,會愈發達…」

果然,我家一路從彰化搬到台中、新竹 …

的確應了仙仔所言,家運轉旺。

現在想一想,大概只是仙仔懂些人口統計學

台灣本來就是北部人比較有錢嘛!

BTW, 照仙仔所說:

口木哪天到西伯利亞放牧北極熊

應該就成世界首富了吧! 哈哈 …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Peter Kan 提到...

不過低消費力好像也不會影響到物價,台東縣物價也是不低。

Unknown 提到...

當擋當擋~擋當當擋...起立~敬禮~謝謝口木老師!(第4堂課上完中....)

Jerry H. LIN 提到...

我要Angel..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