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台灣人口觀察(3)

上文提到人口密度高的地方,

商業發展及房地產行情皆隨之水漲船高

也許你會說:

「簡單!我在人口密度高的地方置產就對了!」

這話只說對一半囉 …

光只有人口密度高,還不夠!

重點在於,人口維持「成長趨勢」,才會有後續看漲的行情

舉例來說,台北市人口密度極高,但連年人口淨移出,人口數呈下滑趨勢

2009.10月份台北市人口統計

從去年以來,房價跌幅高於全國平均表現


(資料出處: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2009Q3

上圖可見人口持續成長的桃竹地區,房價顯得抗跌

2009.10月份台灣人口統計
外島為什麼突然出現一堆人口上漲?

不要問我,我絕對不會懷疑和選舉有關 哈哈!



我觀察了近來人口成長統計,發現目前有三個地方的成長速度最高

就是: 新竹縣市、桃園縣、台北縣

個人推測有幾個因素:

一、 台北市房價過高,人口外移台北縣新市鎮及桃園縣
二、 桃園及新竹為工業區密集區,提供較多工作機會
三、 地方政府實施生育補助及高額老人年金等社福政策,提供人口增加動機

人口資料在網路上很容易就查得到

舉例來說,我要知道竹北市的人口,在google找到這個網站

就可以查到竹北市每個月的人口變化,甚至知道每一個里的人口資料

2009.10月竹北市人口統計

例如我住的里,幾年前人口不到一千人,現在已經成長五倍以上。而且每個月還以300人以上的速度成長,這表示五年內就會達到2萬人口。這地區的房價也會得到相對支撐。

前陣子我的長輩說要在蘇澳買土地,

我查了一下蘇澳的人口,連年外移

我就斷定這土地買了大概不容易增值

蘇澳空拍圖

即使政策出現突發性的大利多,卻也別高興得太早

人口趨勢一旦出現,不太容易扭轉回來!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續上第3堂課中...

Jerry H. LIN 提到...

沒有Angel..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