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11/04 利率、房市、股市

我在Smart專欄談到利率與景氣變化

有網友問到:房市、股市與利率的關連

(說真的,這個題目很大,可能超過我的能力…)

我試著做一些補充說明:

股市與利率的相關性比較高,簡單歸納:

停止降息到升息過程通常是牛市,
反過來說,停止升息到降息通常在熊市。

房市與利率的關係比較複雜,政府傾向讓房地產市場保持一定的平穩熱度,以免引發信用貸款危機。

在景氣緊縮時,降息有利資金寬鬆,讓房地產獲得資金。在景氣擴張時,升息有利回收游資,可控制房地產不致過熱。

前幾天彭神提示房市過熱,其實這段談話是有玄機的。

依我的猜測,央行可能打算升息調控景氣熱度,但又怕升息後引發房市崩盤造成金融危機,所以才會先行喊話希望能以行政勸導的方式緊縮銀行放款,降降火先。

至於股市,如我先前幾次分析,我認為現在是漲多後技術面的回檔,但格局應該是中空長多。只要長多的格局沒被破壞,回檔可能是加碼好股票的機會,但如何選到「好股票」可不是隨便說說的,而需要技巧啦!

如果你對選股沒把握,不妨考慮「指數型操作」,可以ETF或基金來做大方向波段。

至於本錢雄厚的人,可能比較適合固定收益或保本操作(債券、定存、房地產)

我有一個親戚,做股票向來小賺大賠,幾十年來累計在股市賠了上千萬。三年前在竹北花一千多萬買透天厝,今年脫手賣兩千萬,一轉手淨賺五六百萬,這是她這輩子第一次真正賺到大錢。

她語重心長地講了一句話:

「這下我總算對股票死心了! 唉 … 還是買到好房子、好土地,比較穩!」

其實房地產不見得穩賺不賠,但要像抱到爛股票那般賠得精光卻不容易。只需要抓準地段、產品特質、以及避開房市熱點,其實長期來說穩健獲利不難。

至於這位長輩,賣房子後,手上有現金太癢,大概是覺得錢會咬她,所以馬上又買了一間店面,準備當包租婆 …

哈哈 … 只要她不要再把錢拿去梭哈股票,都算是阿彌陀佛了!



林憶蓮.遠走高飛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