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1031 投資心法隨談

這陣子Blog文章朝多角化發展

有人以為口木要棄醫從政

也有人以為口木其實是總幹事的分身 (?)

好吧!把戲耍太多,總會引起猜疑

我知道,大家喜歡聽我碎念投資心法吧!?



遇到股市行情回檔,多數人會心懷恐慌,

有人說,「回檔就是加碼的機會」,

但也有人遇到回檔就逃命 …

我看到小i這篇寫得很好: 不是每次回檔都要逃命

簡單說,在市場泡沫大崩壞之前,理論上每個回檔的確都是加碼的時機

不過「眉角」在於,你加碼的標的,應該是「價值投資個股」,而非「主力炒作個股」

比如說,發哥被炒到500元後,在大回檔通常會有比較大的跌幅

但相對波動較少的「定存價值股」種花電信,就很適合在回檔中持續加碼

對於資金較少的人來說,採用「零股加碼法」就是很聰明的選擇。

過去我介紹了很多方法,一聽大家都懂,也覺得很有道理

問題在於: 是否能夠在機會來臨時,真正採取行動!

如果知之而不行之,永遠做「追高殺低」的賠錢動作

那麼真的不如就老實放定存,當個「穩賺不賠」的安樂公還比較實際。




投資理財的心法精要,

就在於:「看得開、放得下」

不要想把天下的錢賺盡 … 要留一些給別人賺啊!

前財經官員有句名言,非常傳神:

「股票要買在底部的半山腰、頭部的半山腰,頭尾留給高手去賺」

魚頭魚尾不要,只吃魚肚就夠補了 (吃素的請自行改成 素魚 …)

同樣的,市場的標的百千萬種,

我不可能今天賺外匯,明天又要賺期貨、股票

能夠精通個一兩種工具,鎖定幾檔有信心搞清楚的個股

有耐心等待獲利,自然就有甜美的果實。




市場的瘋狂與貪婪,百年千年皆註定反覆延續不退

如果你從今天起決心做個聰明理財的明白人

則 百花拂身過、落葉不沾身 …

小錢慢慢撿、大錢隨緣賺 …

在安全合理的軌道分際裡,累積穩固的資產成長

當你做到了! 才會驚覺:「何難之有?」



送別 (詞:謝宇威 曲:謝宇威)

敬你就一杯酒喔
北風囉 冷又長
一杯酒就送你送喔
眼淚滴滴落
相見就不知哪日喔
黃沙滾 人影瘦
一杯酒就送你送喔
人生別離多
日落西山 天已漸漸寒
人昏黃 臨暗囉
飲下(囉)這杯酒(喔)
行前莫回頭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從不同的兩面,看見一樣又不一樣的存在 提到...

真的是睿智的!!!

卡粒的...哦~不~~~落格 提到...

口木大師,常讀你的文章,真的對投資的一些觀念,有跳脫市場的思考方式,真的受益良多。最近朋友在推荐我買一個境外基金MAN AHL,他說這基金每年的獲利都有30%以上(並給我看歷史資料),而投資人信託發行公司Marsh也是台灣國債的發行公司,所以安全上沒有問題,而他們平台公司是AIIT(現在的IT),之前跟香港女明星有糾紛後來女星也答應替AIIT(現在的IT)做代言,聲名稿也有給我看,我說境外基金國內並沒有開放,但是他是說全世界都合法,台灣只是沒開放而已,一年繳24萬,繳十年,照複利滾存,25年後變六千多萬。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也想不通,因為,若一年30%以上的話,那定存都可以收起來了,投顧也可以收起來,股市也沒人要玩了,房地產也不需要去玩了,財政部長把全國的錢都丟進去,政府赤字很快就沒了,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可是他說,因為台灣的投資生
命週期跟香港的不太一樣,本來就有這個利潤,只是我們台灣沒有,但是那如果是這樣
之前國外只要利率10%的一下就募爆,那30%應該也會一直募爆才對啊,為何全球的還要
去追那10%的呢?而MAN AHL在香港要戶頭資金要有一定金額才可以做申購的動作,所以
目前使用AIIT平台去買,可以買富人買的基金,實在很划算。
因為這問題一直令我想不通,為何30%的獲利,應該全世界很多商品都不用玩了才對啊?而這商品口木大師是否有聽過呢?因為我聽了幾次還是沒下決定,但是心中總是覺得非常的疑惑。

口木 提到...

其實,如果雷曼沒倒,到現在可能連動債還是最好的投資工具之一哩 … 哈哈。理財這種事,是個人的選擇啦,心動就去買看看囉 … 不然也沒人知道最後是怎麼樣 ?

小嘉嘉 提到...

1. Man 的 AHL 是期貨基金,英國的,頗知名,國內有國泰投信的連結。

2. 但可怕的是,您提到的朋友介紹代理的中間商是騙子,請勿上當。

Unknown 提到...

哇賽,我也有使用AIIT購買基金,如果是騙人的話要怎麼辦阿?

另外口木大大對CTA有研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