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0415 閒話台股

這種時候,要討人厭,就是叫人賣股票

賣完,幾乎還是會再漲的

而且,一波就是漲停那種,賣了就追不到

去年抱股跌下去是賠50%,

現在漲上來卻要漲一倍才解套

除非一路攤平到天荒地老,否則通常還是很難解套

攤平攤到轉機股,那就強了(我丈人的「互瞧」就是這樣)

玩股票不是不好,像站上很多高手玩得好,沒問題

但如果只會套牢,愛玩爛股,那註定是要失敗的

我寫的這些文章,很多都是身邊人的真實故事

看了一下統計,只有在股市狂殺時,看盤室的人氣才會高漲

那時很多投資失利的人,看了我的文章會感動

(有人說我這屬於療傷系的blog … )

現在大家的信心都回來了,人氣也就下降囉

可以肯定的是,主力是準備要出貨了

但就像演唱會的 encore 曲

一首接一首,欲罷不能,主力也會想再加演

主力是台上唱戲的,散戶是台下跟著搖的

現在投信投顧都進來嗚笛準備收場了

投顧進來的時候,表示末升段也近了

其實講波浪一直很心虛,說不定第五波還有修正展延

(都是人在講的啦 … 怎麼說都對)

現在的氣氛,很像2007年中

但2007年的基本面還ok,而且有2008年的出貨盤

所以 2007年的五窮六絕沒有出來

今年五窮六絕可能會出來

也許是在五月中才是空軍的機會

萬一多頭再搞一個月行情,那空軍的死傷會更慘重

大概因為我不做空,所以我看空軍說不定反而客觀

趨勢反轉,要等不再創新高,有做頭疑慮時再說

不斷在創新高,空軍不能動作

現在是多頭盤,空方要忍耐

反過來說,去年中,空頭盤,多方就要一路忍要年底才出手

從去年11月落底數起,五個月的週期,也差不多到四月底 …

我看最快是四月底玩完,頂多再撐到五月初,拉個520前的出貨盤

也許四月底做最高點,五月中做右M頭

上面講的聽聽就好,我現在是反指標,

跟小王一樣,還在找球威

要當爸爸了,變膽小了

一堆CB和定存,都是安產御守系的




我思考了很久 …

人們只要對行情起伏存有一絲希望,又無法看透股市真相的

最終必然被市場吞沒

就算有名師教導、善心人苦勸,皆不可能真正救贖

除非自己看破,離開投機市場,才可能保全終身財富

否則,沖浪者,總有被浪打翻的一天

了解真相,我對於勸人離開股市、

或勸人發心看清股市這兩件事,就釋然了

和人聊股票得看機緣 …

如果看到股市高漲,就埋著頭梭哈的,

這種人,我不說話

不看財報、不看線形,只憑消息和感覺

這種人,我也不說話

我懂的、我想的,不盡然正確

但我知道哪些想法、做法,很危險,必然失敗

就像路上闖紅燈超車的,眼前看他跑得快,佔盡便宜

但暴險日子久了,總會有出事的一天

要嘛,就是開車技巧好,一輩子平安

不然,就安份守已,跟著號誌走,自己小心再小心

要最安全,就成天不出門,除非飛機掉下來 打到自己家

買股容易賣股難啊

股票可以下市,可以讓自己的財產一無所有

多數人不了解持股的風險

內部股東想盡想法保護自己,外部股東長期持股,幾乎沒有勝算

除了極少數投資級的股票,否則股票都是不適合長期持有的

我的同事問我買什麼股票會賺錢

我說:「什麼都不要買!」

去睡覺,睡飽了來開刀、看診、收病人 … 領薪水最划得來

買股票沒有主見的人,就不應該買股票

買股票都沒主見了,更不可能賣股票會有主見

我現在拿100萬去放一年定存,至少每個月還可以領個近一千元

100萬如果梭哈去買飆股

高點若沒出到,之後掉下來是每天7%在跌的

真的有存到錢了,一定要想辦法保護資產

不過錢放在家裡也不見得安全 …

昨天夜診有一個病人 七十幾歲的婆婆

她說人不對勁,整身都是病

半年前遭小偷,二樓放的一堆黃金、外幣,全部被偷光

價值數百萬,她要拿來養老的

從此之後,他和老伴都生病了

老伴沒多久就掛點

現在她還一直在想那些錢

她問我:那個偷子會不會有報應

我說 : 「一定會有!

但是,妳不欠他,他偷不著

那本來就是你該還他的錢,錢丟了,再賺就有了」

她說: 我那麼老 哪去賺 ?

我說: 你有兒女吧 … 兒女有賺到錢,就是你的成就啊

她說: 對啊 … 他的兒女這兩年都升官發財了

我說: 對啊,就是你把前輩子欠的錢都還掉了,兒女就得到福報啦

她聽了就覺得有道理,開始笑出來

我說: 「你年紀那麼大,要那麼多錢也沒有用,

你一輩子的辛苦,就是為了子女能夠有成就,過好日子

既然你的兒女都過得好,那你就是辛福的人,沒什麼好抱怨了」

她看完診,一直跟我說謝謝,她說我讓她覺得好多了




這年頭和現金有仇的人太多了,

手上存一點錢,就混身不自在,非得把錢送走才開心

沒想過,把錢存起來,以後慢慢用,不愁吃穿,是真幸福真快樂

把錢丟到賭場,再天天祈禱錢會自動變大送回手上

那就真的太不切實際了 …




錢存著怕變薄、放家裡怕被偷、投資又怕輸掉 ?

怎麼辦 ?

口木一說再說 : 錢賺來就是要花的 …

該花的就花,該省的就省

別人需要幫忙時,偶爾也得發發慈悲心做點好事

好比宇宙中有一個叫「功德銀行」的機構

我們可以將一部份財富存在眾生的福德中,生生世世都享用得到

今天和網友聊了一些修行的事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7 意見:

提到...

真喜歡你告訴婆婆的那段話..

Speedy Pursuer 提到...

最近諸如
江陳會 簽MOU 加入ECFA
國共創造的紫色行情
早上聽說元大中國基金募了100多億
愈來愈有去年520的氣氛了
嘿嘿.....

經方學習 提到...

講的太好了 推推推!!!

Li 提到...

"妳不欠他,他偷不著
那本來就是你該還他的錢"

覺得邏輯有點怪怪的,若此為真,那偷兒拿回他被欠的錢,何來報應之有?

不過安慰人心之舉,可以體諒;必竟心病還要心藥醫啊

口木 提到...

回Lydia :

因果之事,不可思議,恕我智慧淺薄,無法盡述。

我還是再做些說明供您參考:

人與人之間的錢債、情債,都是恩怨糾葛,難分難解的,除非有一方能夠放下執著,才可能了斷。

就此例的婆婆來說,今生不認識這個盜賊,但累世以來,他們之間必然有債務糾葛,互相傷害仇視 …

如果婆婆終身懷恨,來世還是可能與對方糾葛難解,今世我偷你,來世你搶我 … 沒完沒了。

如果婆婆轉個念頭: 我不要了! 我還你、送你,都好! 這樣子,冤仇就化解了,得大自在。

雖然這樣的說法,世俗常以為是安慰人心之誑語,但深入因果,才知道這是真實不偽的定律啊!

houya 提到...

口木大 是 "醫者,醫心也"

人病其實本來也不是病,藥其實本來也不是藥,
而世上最好的神醫,其實就是自己.

慈悲心 提到...

信為道源功德母,病友的信心(或意志)是決定其疾病痊癒的關鍵。醫生醫病不醫命,一切還是個人因緣作主。很高興在此遇到口木大,同是淨土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