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Show Me The Money!口木教你怎麼存錢(2)

上次講到「銀行開戶」,馬上遇到兩個問題:

一、要選哪一家銀行開戶?
二、要開哪種戶頭?

這麼簡單又重要的問題,當然要由口木醫生親自回答你囉!

關於問題一,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挑離住家近,或在上班路線經過的地方,又或者離捷運站出口、公車站牌很近,主要是自己跑銀行方便就好。

有人迷信非得挑「公營銀行」才有保障!其實政府已對國內存款全面提供「中央存保」的保障服務,只要帳戶存款在300萬以下,就算銀行倒閉也不怕存款損失!因此,不管你在哪家銀行開戶,差別只在於服務,而基本的存放款功能都是相通的。

各家銀行提供許多不同的開戶選擇。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個人活儲戶

這是最基本的選項,大家開的第一個戶頭就是他!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老師就幫每個同學都開了一個郵局活儲戶,記得當年活儲利息就有5~7%的樣子,早知道口木當年就跑去當童星立志存錢領利息,說不定現在早就可以退休了。時至今日,活儲的利息微乎其微,一般只有0.1~0.3%之間,但某些銀行推出「高利活存」,利息水準在0.3~0.8%之間,不過多半採階梯式計息或有限制條件,開戶前須先詳閱專案說明。

二、綜合存款戶

囿於活儲戶功能有限,傳統的公家銀行可看到「綜合存款戶」,主要是可以線上做「活存轉定存」功能。不過私人銀行的活存戶多半已整合了綜合存款功能,不須另外開立「綜合存款戶」。就我所知,一般活存能直接在線上設定「活存轉定存」功能的銀行有: 國泰世華、永豐、中國信託、HSBC匯豐等銀行。另外某些綜合存款也強調有「線上買基金」等功能,不過多少摻點「置入行銷」的味道,我就不多著墨了。

三、外幣帳戶

如果你有外幣需求,可以一起開立綜合外幣戶頭,以後就可以在線上直接買賣外幣。出國前也可先買好外幣再領出來,回國後也可以把沒用完的現金存到外幣戶頭,會比現金結匯划算一些。如果你有外幣計價的保單、基金,也可以在美元、歐元低檔時買進累積庫存以供未來繳款使用(可直接設定外幣帳戶扣款)。銀行通常會提供「資產大戶」的買賣匯折扣,總之銀行就愛有錢人,只要Show Your Money,買上就有VIP服務,這就是現實社會的寫照啊。

四、黃金存摺

這些年來國內外充斥許多「末日博士」,整天預言大泡沫、大崩壞即將來到,有人鼓吹賣出美元買進人民幣、有人鼓吹把能賣的都賣光、梭哈買黃金 … 我才會說「世上若沒有經濟學家,該有多美好?」 … 販賣恐慌原本就是個古老的行業,反正群眾總易受驚而做出非理性反應,而節節上升的金價正如是寫照!過去國內只有台銀發行黃金存摺,現在多數公銀也都提供黃摺服務,若有黃金理財需求可考慮。不過目前金價似有泡沫跡象,請自行留意風險。



萬事起頭難,如果你到現在都還沒有自己的戶頭,聽口木的勸,快點找家銀行,至少把活存戶開起來。對了,開戶記得要帶雙證件(身份證、證照、健保卡)以及印章喔!不要白跑一趟。

再來,很重要的就是:請把「網路銀行」的帳號密碼搞定!在網路時代,不用網路理財就遜掉了!

在本站右例的「工具列」之「個人理財」項就整理了各家銀行提供的「網路銀行」網址,請多加利用。

有了網路銀行,以後就不必常跑銀行刷存摺。隨時打開網頁就可以看到戶頭的提存狀態,也可以線上轉帳、存解定存,真的省掉許多跑銀行排隊的時間喔!


下一步,就得設立自己的「存款目標、進度」

到底該怎麼省、怎麼存? 請待下次口木說分明 …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阿宏 提到...

口木

你的書p45頁的圖是錯誤的....跟圖四一樣....